楊美儀
楊美儀

凍到抽筋

發佈時間: 2021/01/20

凍到抽筋

29年前,順德市長答謝我為家鄉教育基金籌款,送我一張家鄉盛產的蠶絲棉被作為紀念。至今我仍使用着這張讓我置身世界任何地方,也能感受到鄉親熱情溫暖的棉被。

最近天氣寒冷,長者都抱怨蓋上5張被仍未能保暖。其實棉被保暖的關鍵就在空氣,是否足夠保暖跟我們體溫息息相關。棉被中所含大量的空氣能將身體所散發的熱能鎖住,即是我們的體溫會跟棉被的被芯產生互動,體溫保存在棉被的材質中才能愈來愈保暖。所以棉被愈蓬鬆,即代表被芯富含空氣,棉被保暖效果愈好。但長者體溫都較低,要很長時間才能令被芯變暖。所以先蓋棉被形成保暖空氣層,再把毛氈加蓋在棉被上阻隔冷空氣。但這方法未必能令長者身體即時暖和,若他們要在被窩中被冷空氣煎熬一段時間,我建議還是先蓋上毛氈才蓋上棉被。

老友們都知道我不怕冷的,當年在首爾讀書的那個冬季是歷來最低溫的零下15度。其實只要暴露在天寒地凍的環境下,不出十分鐘雙手和面部已麻木,不再感受到冰冷。常有人說︰「凍到抽筋」,這情況通常發生於小腿,尤其是人體缺鈣或本身是扁平足,太凍會引起小腿抽筋的。

人體中最不能受寒的是雙腳。腳是人體第二心臟,雙腳是離心臟最遠的器官,血液供應少,血流較慢,加上脂肪薄、保溫差,所以冬天雙腳特別冰凍。當我們身在室外又感到冰冷時,最重要就是運動雙腿,例如不停在踏步,總之保持雙腿在擺動就有一定的抗凍效果。運動雙腿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讓血液流動到身體的末端,是有效的保暖方法。

人體最重要的經絡都在腳部,用熱水泡腳或腳底按摩都是很好的養生法。我也曾在以前專欄提及過,人衰老由雙腿開始,如果想退休後仍可以周遊列國的話,保養雙腳是刻不容緩的。(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