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今就職 虛擬巡遊避聚集 特朗普拒出席 早上始離白宮

發佈時間: 2021/01/20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美國東岸時間今日中午12時(香港時間周四凌晨1時)就職,惟鑑於國會日前發生暴動及疫情影響,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呼籲公眾不要親身往觀禮,建議透過直播欣賞「虛擬巡遊」表演,避免人群聚集。將卸任的特朗普據報於當日早上離開華盛頓前往佛羅里達州。

委員會的新聞稿指,「虛擬巡遊」將直播美國各地社區的表演,做法相當於民主黨去年在網上舉行全國代表大會。委員會亦將大幅縮減就職典禮規模,拜登和候任副總統賀錦麗完成宣誓後,拜登將發表就職演說,主題是「團結美國」。他之後將按以往慣例檢閱美軍部隊代表,並縮短進入白宮的行程,參加者將保持社交距離及遵照嚴格的健康安全守則,會場內僅會有千人觀禮,絕大部分是國會人員與獲邀請的嘉賓,過去數以十萬計人群將不復見,傳統由國會大樓前往白宮的巡遊項目及就職晚宴都會取消。

在就職禮前一天,委員會舉辦全國悼念活動,悼念新冠肺炎死者。拜登和賀錦麗趁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周一到食物銀行做義工。

國會附近失火一度封鎖 虛驚後指無威脅

另有報道指,鑑於特朗普拒邀請拜登提前到白宮會面,拜登就職當天上午將前往教堂,然後才出席典禮。特朗普連日來未有公開露面,他可能會在當地星期二晚拍攝告別短片。已表明不會出席拜登就職儀式的他預計周三早上離開華盛頓前往佛羅里達州。華盛頓部署2.5萬國民警衞軍於國會大樓戒備,國會山莊附近周一上午突冒煙,一度封鎖1小時,並疏散參與就職禮綵排人士,後證實起火點為1個露宿者營地,1名女露宿者受傷,對公眾不構成危險。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