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追溯新冠病毒來源 中方促停政治打壓

發佈時間: 2021/01/20

世界衞生組織執委會召開視像會議,美國、歐盟及澳洲代表都就世衞專家小組到中國武漢,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溯源工作發言。美方要求中方分享所有動物、人類以及環境樣本的數據,包括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基因序列,並讓專家接觸醫護、確診病人及實驗室人員,認為只有中方交出手中資訊才能查出結果。

中國代表發言時呼籲停止政治打壓,重申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以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即時發布疫情信息,病毒溯源有其規律及科學要求,應由科學家商定具體工作。

幾內亞僅獲25劑疫苗 譚德塞︰分配不公

世衞成立的獨立委員會周一表示,中國和世衞在去年1月爆疫初期,應迅速行動和採取有力措施應對。報告指有早期迹象表明中國應該要迅速行動,而地方和國家衞生部門應採取更有力防控措施;當發現病毒有可能人傳人後,亦要認真看待事件。報告亦質疑世衞要拖到去年1月下旬召開緊急委員會,再等到1周後才將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亦質疑要到3月才使用「全球大流行」形容疫情。報告同時批評世衞流行警報系統無法發揮應有作用,組織本身亦沒有足夠動力。

另外,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批評不平等的疫苗分配政策,令全球面對「災難性道德淪喪」,49個較富裕國家已接種超過3,900萬劑疫苗,某貧國僅獲分配25劑疫苗,世衞發言人之後表示該國家是西非的幾內亞。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8宗確診,當中106宗是本地病例,吉林佔43宗、河北35宗、黑龍江27宗、北京1宗。黑龍江綏化市望奎縣實施最嚴格的管制措施,居民一律禁止離開家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