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疫小妙招

發佈時間: 2021/01/20

中醫防疫小妙招

冬季風寒料峭,偶受風寒,會出現發熱、怕冷、頭痛、咳嗽、咽疼等症狀,在新冠疫情的陰雲下,難免會給人帶來恐慌。這裏介紹一些中醫防治感冒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提高免疫力,快速紓緩病情、消除病症。

1.提高呼吸系統抵抗力

我們的呼吸主要是通過肺的擴張和收縮,而肺本身並不能主動地運動,肺的擴張和收縮是通過胸腔的運動來實現的,這主要通過膈肌、肋間肌和腹壁肌等的協調運動。日常缺乏運動、久坐等因素會使得這些參與呼吸運動的肌肉活動度下降、甚至變得有些僵硬。我們可以通過主動按摩的方法,來有效改善這些肌肉的活動狀況,提升呼吸能力。一是按摩胸骨,用手從喉嚨沿人體正中綫慢慢下移到腹部,適當加壓,並在膻中穴(兩乳頭連綫中點)處着重按摩;二是從胸骨向兩邊緣肋骨間隙緩慢移動,並適當加壓,可用兩手交替進行,在兩肋下部邊緣處可以可着重加壓按摩;三是按摩頭枕部、頸後和兩側,特別着重按壓風池、風府、大椎穴,對於頸部兩側的胸鎖乳突肌,可以適當加壓按摩,或是用手指連續捏起放下,來起到放鬆肌肉的作用。每日堅持這些按摩動作,可以明顯感到胸部呼吸有所舒暢,提升整體機能。

2.食療

在不小心感受風寒後出現怕風怕冷、頭痛等症狀時,可以飲用生薑紅糖陳皮水,來幫助驅散風寒、祛病於初起之時。平日飲食注意盡量避免生冷油膩之物,亦有助於保護人體免疫力。

撰文: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