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比亞迪是中國版Tesla?

發佈時間: 2021/01/20

比亞迪是中國版Tesla?

連續兩次在本欄提到,我的姊妹Jessica近期對比亞迪(01211)這隻股票甚感興趣,因為她相信,汽車業未來的趨勢都是向電動車方向發展。

不過,我告訴她,比亞迪早於十多年前已經透過電池闖入汽車市場,主力生產電動車,奈何天時地利甚至人和,當時還未配合,令比亞迪過去幾年的業績和股價都大上大落。踏入2020年,比亞迪終於一洗頹風,股價急升逾4倍,成為去年的明星股之一,關鍵是成功研發了「刀片電池」。

刀片電池接大量定單

「妳聽過『刀片電池』嗎?」我問Jessica。

「沒有,甚麼來的?」

「是這樣的,比亞迪在去年3月正式量產新一代電池產品,稱為『刀片電池』,重新定義了車用電池的安全標準,大受市場歡迎,目前已經接到大量定單,預期去年的業績可以大幅增長,所以帶動股價節節上升。當然,自去年起,內地進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也很重要。事實上,去年比亞迪的電動車銷量也大幅提升,所以,在幾方面利好因素刺激下,比亞迪股價去年第四季起,便像脫韁野馬般飈升!」

「啊,原來如此!我見近期比亞迪的股價似乎在唞氣,妳看現在可以趁調整吸納嗎?當然,我最想知的是,比亞迪有機會成為中國版的Tesla嗎?」

「哈哈,我不是女股神(有美國女股神之稱的Catherine Wood,旗下的方舟基金,因為押重注在Tesla,令基金價格大升,因此名噪一時),實在無法給妳準確的答案。Tesla去年升了7倍,比亞迪才升了4倍多,也算是迷你版的Tesla呢!」

「雖然妳無法準確預測,但也可以分析一下嗎?」

「那倒可以!其實,只要妳想想當日蘋果公司是怎樣改寫『手提電話』的定義,以及她的經營模式,就可以想像到,為甚麼市場這麼憧憬Tesla這類股票,因為投資者不當她是汽車股,而是科技股,汽車只是一個載體,透過汽車,Tesla可以再提供很多附加值,甚至是一些要定期收費的服務,那麼,未來的收益就不可以限量了。」

「其實我是似明非明,但妳用蘋果公司做例子,我就較易理解。簡單來說,是不是現時熱炒的科技股,大家的商業模式都一樣?」

未來汽車市場將變天

「嗯,有智慧!對呀,例如健康相關的股票,又或者賣外賣的股票,本業只是一個工具,當大家都習慣使用這個平台,商家就可以在此之上,再建構其他收入來源,例如增值服務和廣告等。」

「那麼,比亞迪有這個能力嗎?早前妳說過,吉利(00175)也跟百度合作,因為她的專長是生產汽車,但百度則有技術!」

「對呀,所以,妳問我在這一刻,比亞迪有沒有這個能耐,我實在不敢答妳,因為汽車市場的競爭,從來都十分激烈,而且變化很快。我告訴妳,除了比亞迪主力生產電動車之外,內地還有幾家規模頗大的電動車生產商,她們一早去了美國上市,例如蔚來、小鵬和理想等,而內地也有新加入者,例如早前炒得更厲害的恒大汽車(00708)!這還不止,連美國的Google和蘋果公司本身也在研發新一代的智能汽車。我估計,未來全球汽車市場確實會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至於哪間公司可以跑出,也實在很難說。」

「嘩,聽到都有點緊張刺激,但正如妳剛才所說,比亞迪在電池方面有最新的技術,我估也可以看高一綫吧!」

「同意,如果日後有公司能夠成功把科技和汽車生產、當然包括電池技術結合,我相信就可以真正顛覆未來的汽車業,成為未來汽車市場的一哥!」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