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當遊樂場沒有孩童玩耍

發佈時間: 2021/01/20

當遊樂場沒有孩童玩耍

我曾經與高級公務員宿舍為鄰,當年那兒所住的大多是外籍人士。我亦曾經住過中級公務員宿舍附近,當年那兒所住的多數是本地人。

外籍人士住的宿舍,有一個小小的兒童遊樂場,每天放學後我都愛坐在一旁的長椅上,一邊曬太陽,一邊看那些下課後到來玩樂的外籍小朋友。看着他們一時追追逐逐,一時自創新玩意,還有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他們很少正常地運用那兒的遊樂設施,卻很會拿那些設施來自創新玩法。

本地人士住的宿舍,同樣有一個小小的兒童遊樂場,我下班後會帶女兒到那裏玩一會,但即使同樣是時近黃昏,孩子們已經下課了,但那裏通常只得三幾個小孩在玩耍,而且都是年紀很小的。

那時我並不知道為何會有那樣的差別,直至移居外國一段時間,才明白到那是因為中西方父母在兒童教育上有着不同的理念,一方着重的是讓小孩子有一個愉快的童年,孩子要有大量的自主玩樂和與父母互動的時間;另一方則着眼於學習,孩童要上興趣班,又或是遊戲班,在父母心中那已代替了玩樂時段,替代了大量自主玩樂時間,以及與父母互動的需要。

現今發覺要贏在起跑綫,忙着做功課、應付考試、上興趣班、補習班、體藝活動……孩子沒空到遊樂場玩個痛快的港孩特色,正逐漸被新一代父母改變。

時代在變,現在於黃昏和晚飯後,遊樂場上常看見一些父母跟孩子玩樂,這是一個好轉變。(之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