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家裏的體能訓練

發佈時間: 2021/01/20

家裏的體能訓練

經常跟孩子到公園跑跑跳跳放電,嘗試不同的遊樂設施,例如爬高梯、鑽隧道、打鞦韆,還會自備足球、單車和滑板車等等,我以為這樣的戶外遊戲已經足夠鍛練身體,訓練不同肌肉,但原來這樣還是不夠的。

停課期間,學校提供了一些素材,讓家長跟孩子在家進行的體能遊戲。

或許因為孩子的談吐舉止愈來愈像大人,很多事情都懂得,有時會忘記了他仍然只是一個幼童,往往碰到這些生活細節,才驚覺他有些事還不會、不熟練,有待磨練。

譬如甚麼呢?在成人眼中,搓紙球(把紙張揉成一團)是簡單不過的事,但對孩子而言也有難度,而且揉不同紙張,大的、小的、厚的、薄的,所用的肌肉也不一樣。以前跟孩子揉過廣告傳單,沒發現甚麼問題,但當換成窄小的軟身皺紙,得運用手指搓揉,孩子做起來卻沒那麼靈光。

最近學校提供一些遊戲卡,着家長跟孩子在家裏玩。遊戲卡上寫着有趣的體能指令,例如把紙球由桌面吹落地下,題目看似不難,但原來要瞄準紙球運氣吹,對孩子而言也不是想像中容易。

又例如像拱橋般用四肢撑起身體,然後向前走10步(家長可以跟幼童一起試試),又或者把空罐橫放地上,運用雙腳把罐子扶正變直立等等,原來對孩子來說也頗具挑戰!

這些動作有助訓練平日少用到的肌肉,也能考驗他們的平衡力、協調力與耐力。

透過這些遊戲,我看到孩子的弱項和不足,哪些地方有待加強;同時也獲得啟發︰原來這些活動也可以作為遊戲點子!

現在無論做甚麼都會想想︰孩子可以做到這件事嗎?會考慮有沒有一些部分可以分拆,讓孩子接觸與嘗試。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