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鄉巴佬大慈善家

發佈時間: 2021/01/20

鄉巴佬大慈善家

穿加大碼的工人褲、棉T恤,腳踏一雙污糟行山鞋,架上大框眼鏡,一個鄉村粗巴佬模樣,他自稱是meat-and-potatoes guy,他卻走去聯合國、走入西方國家議會講扶貧工作。

當然,他一副求人打救的樣子,但他的慈善基金卻有30億美元。他就是Howard Buffett,全球首富、投資大師巴菲特的大兒子,曾經在本專欄介紹過他《40 Chances: Finding Hope in a Hungry World》一書。

巴菲特從不縱容子女,要他們自力更生。但在2006年,他宣布將財富全數捐助慈善機構,又給他子女一筆錢,但規定全部用作慈善用途。大女Susie致力於救助貧困兒童,又成立基金,資助低收入女性婦女避孕和生殖健康診所;小兒子Peter和妻子則全力幫助貧困區域的婦女和兒童不受歧視,和避免受到暴力傷害。

大仔Howard呢?他認為最簡單又直接,就是讓窮人不用捱餓。但在非洲的經歷卻改變了他,他和野生動物保護組織的人一起打擊偷捕獵的人時,發現人類和動物一樣瀕危,他們飢餓無助,於是他決定令全世界10億人吃飽肚子。

一個富二代卻不愛讀書,做過挖煤工人、超市售貨員和建築工人,卻在可口可樂的董事會,也被選為老爸投資旗艦Bershire Hathaway的非執行主席,兜兜轉轉幾十年,還是最愛務農。現在正以他對土地的熱情去教授非洲農民,他不只是捐錢做善事,而是教導他們使用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並改善尋求清潔水源方式。

Charity和Philanthropy不同,Charity只改變一時,Philanthropy卻改變一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