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社交平台壟斷言論

發佈時間: 2021/01/20

社交平台壟斷言論

美國國會山莊暴亂後,twitter旋即宣布永遠刪除特朗普的私人帳戶,接着facebook和Google也相繼宣布封鎖特朗普帳戶,日前Snapchat也宣布無限期暫停他的帳戶,連充滿右派言論的Parler網站,也遭亞馬遜下架。

特朗普被科網巨頭噤聲,日後也許可以考慮在TikTok這個被他針對的平台上發聲。

在twitter封鎖特朗普帳戶那一天,有人笑說中國讓科網巨頭馬雲消失,但美國總統卻被美國科網巨頭消失。但我認為兩者對言論自由的壓制其實沒有太大分別,而資本主義操控言論更不着迹,可能更恐怖。

其實特朗普一直也散播仇恨言論,如果社交平台在他上任後便採取行動,也許仇恨沒有滋長得這麼蓬勃,而這些社交平台也能頂着正義的光環。這些企業在他任內沒有行動,反而在他執政的最後歲月才出手,就顯得似在打落水狗。而且這次不是刪除有問題帖文,而是把整個帳戶判死刑,似乎有意阻止他捲土重來,是另一種選舉操控。

社交平台有網絡效應,愈能聚眾的平台便築起護城河,讓後來者難以撼動,所以有「贏者全取」的特性,形成寡頭壟斷的局面。

所以有人說資本主義在網絡時代會變成壟斷主義,這些壟斷的企業,不但掠取社會資源,還會引導風向,讓執政者為他們服務。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