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呼吸有害》、《劫後餘生》引發共鳴

發佈時間: 2021/01/20

《呼吸有害》、《劫後餘生》引發共鳴

四台音樂頒獎禮圓滿結束,莫文蔚憑一曲《呼吸有害》大滿貫,橫掃四台共獲六個大獎,成女歌手大贏家;周柏豪則憑《劫後餘生》奪七個獎,成為男歌手大贏家。

無獨有偶,兩人今年重質不重量,只推出唯一一首作品就有此佳績,同時兩首好歌的歌名都容易引起共鳴。《呼吸有害》雖然是首憂鬱的情歌,在疫情肆虐下,啟發莫文蔚靈感,將心比己,唱出大眾心聲,「不怕你,不怕你,怕呼吸有害」,描寫出過去一年大眾長期戴口罩的抗疫心情,誰都怕呼吸有害,加上是《飛虎之雷霆極戰》主題曲,劇集播足30晚,令莫文蔚如泣如訴的演繹,更易打動人心。

周柏豪的《劫後餘生》憑歌寄意,描寫他過去一年多所遭受的挫折,因而情緒陷入低谷,感前路茫茫,躲在家中哭了多次,幸有太太在旁安慰,令他再度振作,有感而發,寫了《劫後餘生》,曲尾歌詞「劫後餘生,多一種愛在『心』」,以紀念囡囡周芯悅的出生,歌詞描述憑親情的力量,終能安然度過黑暗,「劫後」成為大滿貫。勵志。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