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林正財:疫苗接種開展後 可逐項調整防疫策略

發佈時間: 2021/01/20

首批疫苗預計最快下月到港,行政會議成員、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林正財說,疫苗接種開展後,政府及顧問專家會因應疫情發展、市民接種情況及生活習慣等變數,逐項審視以往所有的防疫策略,再研究是否有調整的空間,形容是複雜及具技術性的決定。

專家稱本港疫情早已反彈 , 何栢良關注是否屬第5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正財說,開展疫苗接種後,將探討在部分處所限制營運措施,是否能有更多空間放寬。他舉例,會研究容許部分做好空氣流通措施及已安排員工接種疫苗的食肆,但強調政府會繼續監察角色,亦會考慮是否會有更精準的措施可以推行。

至於安老院舍院友及職員接種疫苗後,當局會否放寬探訪安排,以及當有員工確診會否毋須入住檢疫中心。林正財說,專家小組會參考科學數據及外國經驗再研究,相信絕對有條件商討。同時,當局會考慮院舍的環境及人手問題等因素,包括有否足夠空間額外開設獨立房間,讓已接種疫苗的院友及家屬見面。若現實環境不容許,即使已接種疫苗院舍及家屬可能也不能放心,繼續採取嚴厲措施較合理。

許樹昌稱近日找到更多確診 短期數字難下降

另外,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近日確診個案仍然在中至高雙位數徘徊,加上政府加大檢測,估計近日會找到更多確診個案,短時間內確診數字很難下降至低水平,呼籲市民在農曆年前盡量少聚集,要去花市買花就需要戴好口罩。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目前本地社區傳播仍活躍,第4波疫情發展至今,本地感染個案已佔整體疫情一半,而過去14日的源頭不明個案超過210宗,遍佈全港,有2成病例由病發到確診都超過7日,顯示疫情仍未改善,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