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腸胃炎|5歲童疑腸胃炎生日家中猝死 醫生籲家長注意病情惡化2大警號

發佈時間: 2021/01/20

深水埗近日發生一宗悲劇,一名5歲男童疑患上腸胃炎,上周起出現嘔吐、肚痛等症狀,惟多次求醫未癒,直至昨日(19日)下午男童生日時病情惡化,發冷抽筋並陷入昏迷,同日不治。有兒科專科醫生指出,兒童患上腸胃炎時會屙嘔,如出現2大情況代表響起警號,家長要儘快帶子女求醫。

深水埗5歲男童疑腸胃炎,嘔吐抽筋昏迷送院不治,詳情即睇:【下一頁

兒科專科醫生伍永強表示,很多時診斷為腸胃炎,私家醫生都是就臨床情況和病歷作出的判斷,未能百分百確定患腸胃炎,亦未能確定其嚴重程度是否有併發症。伍醫生指出,當兒童進食不潔食物可引致腸胃炎,亦可由接觸受污染物品後,未有洗手接觸口部所致,常見病徵包括屙、嘔、發燒及肚痛。

伍醫生指,由於腸胃炎症狀可持續多天,且症狀並非同時出現,因此家長要留意子女的症狀,並仔細記錄下來,若求醫後兩至三日仍未痊癒,宜提供相關紀錄給醫生,以助醫生診斷會否有患上其他疾病的可能,例如肚痛亦有機會與盲腸炎等病症有關。

病情惡化2大警號

伍醫生表示,腸胃炎患者經常出現屙、嘔情況,但如果情況持續,並出現以下兩種狀況,或屬病情嚴重的警號,家長必須特別注意,並帶子女儘快求醫:

1. 吸收「出多過入」 

  • 若兒童持續上吐下瀉數小時,導致「出多過入」可引致脫水。除了會出現虛脫、雙眼凹陷、尿量減少、排出濃尿等症狀外,亦會使新陳代謝失衡,情況嚴重更可導血脈加快,甚至休克;

2. 精神不振

  • 倘若子女持續精神不振及疲倦,亦顯示病況嚴重。

伍醫生又提醒,家長如發現子女病情有異,最好親自帶子女求醫,「外傭未必清楚明白兒童的症狀;而長者亦未必一直照顧兒童,對病情不了解,或會影響醫生診斷的準確程度。」

腸胃炎宜補水、吃粥

至於治療腸胃炎方面,會以避免患者脫水為主,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提醒,如子女患腸胃炎,家長要為他們補水,並讓其進食容易消化的食物,

「用拇指和食指拈取少量食鹽,然後放在水中溶解,一口一口餵他們飲用,補充電解質及水份。用餐方面,建議讓兒童食粥,因為粥本身有止屙作用;嬰兒的話則可以將奶粉沖稀,慢慢飲用。」

3類食物增腸胃炎風險

李醫生又指,冬天不少人都會打邊爐暖身,但他提醒兒童抵抗力較低,一旦進食未煮熟的肉類,會增加患上腸胃炎的風險,同時亦不建議讓兒童食魚生、生蠔等未煮熟的食物。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