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上任 特朗普揚言回歸 卸任前特赦班農等逾70人

發佈時間: 2021/01/21

拜登於本港時間今凌晨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特朗普昨日離開白宮時,稱希望今次告別不會是太長時間,及後在馬里蘭州的軍方歡送儀式上,預告會以某種形式回歸;另特赦超過70人,包括涉詐騙的前白宮顧問班農。而今日就職典禮有12名國民警衞軍被調離保安工作,據報他們與右翼分子有關。

拜登就職禮在香港時間今晨1時舉行,曾為拜登站台的歌星Lady Gaga將獻唱國歌,但受疫情影響,出席典禮的人數亦大減少。同時,國會一帶連日來加強保安,防範再有衝擊事件,惟國防部稱,經聯邦調查局調查後,有12名國民警衞軍被調離保安工作,其中2人曾發表不當評論,其餘10人涉其他不當活動,但與就職禮無直接關係。

特朗普於本港時間昨晚,最後一次離開白宮時稱希望今次告別不會是太長時間,而在出席在馬里蘭州的軍方歡送儀式時則預告會以某種形式回歸,他及後會轉到佛羅里達州居住。他早已明言不會出席拜登就職禮,若不計算辭職的尼克遜,對上一位不出席繼任人就職禮的已是1869年離任的詹森,而在世前總統中,僅96歲的卡特缺席今次儀式。

特朗普在長達近20分鐘的告別錄影講話中,先感謝妻子梅拉尼婭及子女、副手彭斯以至其他幕僚,又稱自己在4年前以真正「局外人」身份贏得大選,以往無從政經驗,但任內成就遠比外界想像多,其中的「美國優先」政策無關左右紅藍,是為國家利益着想。他又再次批評國會衝擊,強調絕不容忍政治暴力。特朗普又稱,新政府即將上任,會為它能確保美國安全、繁榮而祈禱,但隻字不提拜登名字。彭斯及第二夫人凱倫亦分別稱,過去4年服務國家是畢生最大光榮。

特未如外界傳言先特赦自己

至於特任內最後一次特赦名單則有73人,包括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他涉在美墨邊境圍牆眾籌進行詐騙。白宮聲明稱班農為保守派運動的重要領袖。但特未如外界傳言般,先特赦自己及家庭成員,據報是避免弄巧反拙,令自己看似有罪。

拜登昨離開政治生涯起點特拉華州,在告別演講時提及已故長子博拜登時,一度感觸落淚。他之後抵達華盛頓,與副手賀錦麗一同到林肯紀念堂,出席紀念新冠肺炎死者的儀式。

遭共和黨批煽動衝擊 傳特組新黨

國會衝擊令特朗普與共和黨關係陷入冰點,其中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直斥,當日暴徒受謊言支配,是被總統及其他有權勢的人煽動,惟他未就彈劾議案表態。

一直拒絕認輸的特朗普在離別講話強調,現時只在「運動的開始」。美媒引消息報道,特朗普有意另組「愛國者黨」,但未提及詳情。

準國務卿布林肯 認同對華需強硬

特朗普政府過往強硬對華外交政策,獲拜登提名出任國務卿的布林肯認同,他指對華強硬是正確做法,稱美國應加強與盟友合作及領導國際組織,而非退出令中國可乘虛而入,更表明冀美國可接收在香港被鎮壓的人。

獲提名的國防部長奧斯汀亦指,中國是未來最大威脅,反之俄羅斯影響正減弱。獲提名出任國家情報總監的海恩斯也指,面對中國威脅,美情報界需進化。至於獲提名出任財長的耶倫則指,會用盡所有工具應對中國挑戰,強調操控滙率以獲商業優勢的做法不能接受,美國本身不會走「弱美元」政策。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