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令人「偏食」

發佈時間: 2021/01/21

演算法令人「偏食」

大家有否想過,原來上網也可能令人患上「偏食症」?社交媒體的演算法絕對是導致近代人精神偏食的一大罪魁禍首。

電腦操作無論是簡單運算還是人工智能,背後都是根據固定的方式運算,這就是演算法。在社交媒體及影片分享網站等,根據用戶的喜好推介帖文及影片的演算法,將直接影響用戶花多少時間在網站上,繼而直接影響網站的成績及廣告收入。最早期的Netflix電影推介演算法,現在已經是大學人工智能教科書的入門案例。

近年全世界範圍的兩極分化,跟社交媒體的帖文推介演算法有莫大關係。首先,當你喜愛或追蹤某些KOL時,網站便會推介相類似的內容。就像從我的手機只會看到我所支持的足球隊的新聞,當然,這並不代表其他球隊沒有比賽,只因為這些應用背後的演算法為我們預先挑選了愛隊的新聞而已。

傳統媒體在網絡時代也只是一個社交媒體帳號,要跟其他KOL競爭,加上影片串流令人人都可以做「記者」及「評論員」,如果只由網絡社媒獲得資訊,便很容易會墮入演算法陷阱,以為自己喜歡的意見是社會主流意見。例如英國脫歐公投,很多人到重選下議院後,才醒覺脫歐是真正的主流意見。

要做到「不偏食」,必須迫自己看一些立場不同的報道。我看美國新聞會留意CNN,也會看FOX,再加上英國的BBC,才能對事實有一個比較全面及立體的認識。

《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精神偏食容易使人陷入不知己不知彼的不利情況。客觀事實不會因為個人的意志及信仰而改變。因為精神偏食而做出錯誤決定的傷害,絕對比飲食上的偏食更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