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雙眼水汪汪反是缺水?

發佈時間: 2021/01/21

雙眼水汪汪反是缺水?

眼睛水汪汪是一個很普遍的症狀,部分甚至會有流眼水的問題,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和不便。一般人以為流眼水只是因為淚水過多,原來「缺水」的病人都會水汪汪。

正常的淚水是從淚腺分泌,可以滋潤眼睛、沖走眼內污垢、保護角膜並提供養分等,有着很重要的角色。

淚腺分泌淚液後,會經由眼眶周邊肌肉的帶動,把淚水帶到鼻樑位置附近的淚小孔,通過鼻腔並流入喉嚨排走;當淚液分泌過多,或者排水通道受阻塞,淚水便會溢出於眼眶外,造成流眼水的現象。

淚液的基本分泌速度約為每分鐘1.2微升(µl),若眼睛受到刺激,因反應引起的反射性淚液分泌可增加至100倍。刺激眼睛的常見原因有眼乾症、過敏、結膜炎等,都可使患者出現流眼水,亦會同時出現眼紅、畏光、分泌物增多等症狀。除了上述原因,以下情況也是流眼水的常見成因。

瞼板腺功能障礙︰瞼板腺位於眼瞼上,負責分泌油脂並產生淚膜,有助減慢淚水的揮發。當瞼板腺功能異常,無法產生足夠的油脂,便會影響淚膜的穩定性。不論是眼睛缺水還是缺油,最終都會造成眼乾症。

淚管閉塞︰分為先天及後天,初生嬰兒或會因淚管發育不全,構成淚管未能完全張開的問題,但隨着成長通常能夠自行康復。後天的淚管閉塞,會令淚水無法排出而積聚於眼內,容易滋生細菌及增加分泌物,嚴重的可因細菌感染造成淚囊發炎。

眼瞼內翻︰眼瞼內翻可使眼睫毛捲入眼內而倒插着角膜,任何刺激角膜的外物也會令淚水增加,假如沒有適當的處理,眼睫毛持續地與眼球摩擦,有機會令角膜損傷、發炎並影響視力。

所以,要解決流眼水的問題,就要維持淚液產生和流失的微妙平衡。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