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二才確診自閉?

發佈時間: 2021/01/21

到中二才確診自閉?

子謙今年讀中二,被老師指性格孤僻、不善社交,偶有固執行為。老師認為他有自閉症特質,遂轉介醫院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隨後確診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同時被安排面見臨床心理學家。

初見子謙,只見他一言不發、低着頭,一副做錯事的模樣。他媽媽在一旁哭訴︰「由小到大,他都非常乖巧,小朋友都喜歡和他玩,怎會有自閉?現在唸中學才發現,網上資料都說過了治療黃金期,怎麼算好?」

ASD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發展障礙。患有自閉症的人士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認知、情緒、行為、語言及社交上的困難和發展差異。他們一般在出生後幾年內確診,亦有可能如子謙一樣在較後期才被診斷。

過往有關自閉症的診斷名稱很多,如自閉症、亞氏保加症、非典型自閉症等,令家長感到十分困惑;隨着診斷標準的更新,現已統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

根據臨床經驗,較遲被診斷出患有ASD的孩子通常有較佳智能,語言發展亦與一般人無異。因此,於幼稚園或小學階段,他們在簡單的社交環境中遇到的困難相對較少;但隨着年紀漸長,社交場合所需要的心智解讀能力提高,這些孩子便開始遇到困難。

我向子謙媽媽解釋了ASD的症狀,並指出在不同成長階段中患者的需要各有不同。就子謙而言,針對青少年的社交技巧訓練將有助提升其心智解讀能力,從而協助他更容易融入校園生活。隨着子謙接受訓練,家長亦逐漸對他的情況有更深入的理解,嘗試接納和包容他的困難,並提供針對性的幫忙。同時,學校及老師亦提供了相應協助,子謙慢慢開始適應校園生活。

最近一次見子謙,那個曾經低着頭、木無表情的少年,終於露出了笑容。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