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修例風波|英干預港外聘主控 張達明稱不正確 湯家驊感憤怒

發佈時間: 2021/01/21

律政司決定委聘其他律師,取代獲法庭批准來港的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擔任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涉嫌前年參與非法集結案的主控官。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對於英國政界及法律界的批評感到非常憤怒及失望,認為英國干預本港的司法獨立及法治,質疑英國政府是否為了自圓其說而想證明一國兩制失敗。

湯指,若律政司認為本地律師經驗不足、或與案件有衝突等,可外聘外國大律師,但需解釋為何本港大律師未能處理相關案件。

他形容David Perry從曾蔭權任特首的年代已是「愛將」,但近年外聘大律師的情況已愈來愈少,形容今次處理非法集結的案件「唔係咁難」,只是涉及知名度較高的人士,看不到為何有需要外聘大律師到港擔任主控官。

818非法集結案David Perry受壓 , 律政司換主控 , 鄭若驊對英方人士不公平攻擊感驚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英國外相藍韜文日前不點名批評David Perry,指接此案件令人有「mercenary(唯利是圖,另譯作僱傭兵)」的感覺。律政司昨(20日)發表聲明指,因有不斷來自英國社會的壓力及批評,決定委聘另一名律師如期處理案件。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稱,外國批評大狀接案件是不正確,亦不樂意見到外界批評律政司工作,但「政權自己唔守規,仲批評百姓點燈,就唔公平」。

有關案件保釋上訴將於2月1日處理,張指現時尚未公布5位處理審訊的法官名單,形容情況奇怪,因一般終院排期至3至4月審訊的案件,現已公布法官名單,擔心政府是否不准許海外法官處理「政府覺得重要、唔輸得嘅案件」,認為政府今次決定是重要指標,判斷是按《基本法》行事或是考慮政治因素。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