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總統換屆|拜登簽15項行政命令推翻前朝政策 重返世衞及巴黎協定

發佈時間: 2021/01/21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20日)正式上任,並隨即簽署15項行政命令,包括重返世衞及《巴黎協定》。多國領袖祝賀拜登及副總統賀錦麗。

拜登上任 , 特朗普揚言回歸 ,  卸任前特赦班農等逾70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拜登在宣誓就職後,隨即到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展開他第一天工作,並打破慣例,在入主白宮首日,簽署15項行政命令,推翻前任總統特朗普的多項政策,包括30日內重返巴黎氣候協議,停止退出世界衞生組織的程序、停建墨西哥邊境圍牆及取消多個伊斯蘭國家民眾入境禁令。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歡迎,認為美國重新加入世衞並支持疫苗全球獲取機制,將推動確保所有國家能公平分配疫苗

特朗普留46字信件給拜登

而特朗普按照傳統,給新任總統拜登留下了一封信,報道指信件的長度介乎於45至46個字。拜登形容,特朗普給他留下了一封「十分大方」(very generous)的信。

多國領袖都祝賀拜登及賀錦麗。英國首相約翰遜稱可令經歷一段顛簸日子的美國,向前邁進一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去信祝賀拜登,認為美國有力的領導,將對集體復蘇及塑造後疫情的世界,發揮決定性的作用。教宗方濟各期望在拜登領導下,美國人民繼續從高尚的政治、道德和宗教價值觀中汲取力量,建立一個正義及自由的社會,尊重所有人,特別是窮人,弱勢社群及未能發聲的人。

美國白宮發言人帕薩基表示,總統拜登會陸續致電盟友國家領導人,首先會致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但無計劃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亦不會致電特朗普,至於新政府首項重要工作是推動國會通過刺激經濟方案,並加快推進疫苗接種。

另外,美國參議院以84票對10票,通過由前中情局副局長海恩斯出任國家情報總監,成為首位擔任這個職位的女性,亦是總統拜登新政府團隊首名獲確認提名的內閣官員。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