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柏金遜症併發意外頻生 及早治療 有助延緩病情」

發佈時間: 2021/01/22

柏金遜症是常見的老年退化疾病,然而大部份人以為只會影響老人家的活動能力,並不意識到它也是常見的老年殺手。有醫生指出,不少柏金遜症患者礙於手腳活動能力欠佳,容易跌倒或發生其他意外,構成生命危險,故此當發現家中長者出現一些早期柏金遜症病徵,便應與他們及早求診。

大部份柏金遜症的患者屬於原發性,成因至今不明,相信是腦內部份神經系統功能受損,導致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減少,影響整體活動能力。腦神經專科馮斌熙醫生指出,早期柏金遜症患者的手腳會持續或間歇出現不受控制的震顫,尤以靜止時最為明顯;手腳肌肉並會變得僵硬,伸直或屈曲手腳時會感到困難,臉部也會因而缺乏表情,甚至有書寫困難等徵狀。

日常觀察助分辨早期徵狀

然而,社會大眾對柏金遜症的認識較少,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馮醫生認為,家人與照顧者不妨多觀察老人家生活的細節,留意起居上的變化。他舉例,柏金遜症患者在病發前期,睡眠時會出現「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即是在發夢期間,作出與夢境一致的暴力行為,例如翻滾及叫喊等,若然出現類似情況,便應及早求診。

現時診斷柏金遜症主要倚靠臨床評估,馮醫生指會要求患者嘗試走路,觀察他們的姿勢︰「他們步行時腳部無法提起,傾向拖在地上行走,甚至會失去平衡力及容易跌倒。」他補充,診斷時會一併進行驗血或腦掃描造影,以排除其他可能引致柏金遜症徵狀的疾病,並建議家人在求診時一同在場,協助醫生了解平日的生活,從而準確斷症。

多巴胺藥貼增服藥依從性

雖然柏金遜症並非致命疾病,但是患者會因其併發症而增加死亡風險,年紀愈大的患者死亡率亦會愈高。馮醫生表示,現時針對柏金遜症的藥物以補充「多巴胺」為主,除了口服藥物,亦有藥貼適合吞嚥困難的患者,加上照料者無法經常提醒患者服用,藥貼便能增加他們的服藥依從性,有助紓緩病徵。

要減低柏金遜症併發死亡風險,必須提防患者跌倒,馮醫生建議家人或照顧者,嘗試鼓勵患者避免以碎步急速向前行或起步時拖著腳走路,如發現他們走路困難或有跌倒的潛在危險,可借助拐杖或助行器步行,避免滑倒。他又提醒照顧者,切勿強行拉著患者走動,避免使他們雙腳僵硬的時間增加。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腦神經專科馮斌熙醫生建議家人陪同柏金遜症患者一同求診,協助醫生了解平日的生活,從而準確斷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