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雙軌檢測準確度逾9成 承辦商:20分鐘揪出隱形患者

發佈時間: 2021/01/21

油尖旺社區爆發不斷,令人擔心疫情再在本港植根,快速揪出確診者成控疫關鍵。相達生物科技今日公布,去年12月起在多個社區進行「雙軌檢測」試驗,即同時採樣作抗原快速測試,和傳統核酸測試,結果在9,200次檢測中,證明本地研發的快速測試準確度達93.33%至99.95%。

逾半新症涉油尖旺, 深水埗揪出4初陽,疫情短期難遏, 專家倡擴檢測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政府其中一間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指,經雙軌檢測,能證明快速測試準確度可靠性,有助未來充當「救火隊角色」,快速在人流密集的餐飲業、主題樂園等排查隱形患者,以重啟本港經濟。根據去年12月至今年1月11日,於麗晶花園、乙明邨、東頭邨 、瑪嘉烈醫院、葵青區和啟晴邨等多個疫區,採集共9,236個樣本結果,可見2種檢測準確度相距不大:

樣本 相達抗原快速測試 核酸測試
陽性 19 15
陰性 9,217 9,221

當中相達抗原測試揪出19個陽性樣本中,僅5個在核酸覆檢中呈「假陽性」;而9,217個抗原評定陰性樣本中,僅1個在核酸覆檢中呈「假陰性」。

相達指今次樣本規模為全球同類測試中最多,一改快速測試準確度不佳印象,而在麗昌花園試驗中,抗原測試最快20分鐘已得知果,並在檢測首日的首2小時內便成功揪出首名確診者。

冀抗原快速測試可用於高危群組篩查

相達指正與高危行業,如餐飲、運輸、服務業、主題樂園和安老院舍蹉商,冀以快速測試作普及篩查,令隱形患者可盡早被隔離,以重啟經濟。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