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研究|3成新冠康復者心肝腎出事再求醫 逾1成5個月內離世死亡率高7.7倍

發佈時間: 2021/01/24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近3成新冠肺炎痊癒者會在出院5個月內,因患上其他疾病而再度就醫,逾1成人會死亡,死亡率為對照組的7.7倍。目前研究還有待同行評議。

南非變種病毒可抵禦抗體 恐損疫苗效用,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外媒報道,英國萊斯特大學(Leicester University)及英國國家統計署(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在英國第一波疫情出院的47,780名新冠肺炎康復者中,有29.4%的人會在140天內因罹患新的疾病而再度就醫,顯示他們仍受到新冠病毒長期影響。其中不少人是心臟、肝臟或腎臟出問題,也有人罹患糖尿病,當中有12.3%的人會死亡。研究人員指,新冠肺炎康復者的再入院率是對照組的3.5倍,死亡率是對照組的7.7倍。

研究作者、萊斯特大學基礎醫療、糖尿病和血管醫學教授Kamlesh Khunti表示:「我們不知道是否新冠病毒破壞製造胰島素的β細胞,而導致患上一型糖尿病,或是引起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導致患上二型糖尿病。我們非常驚訝這些人被診斷患上糖尿病。」

目前,如果患者在檢測呈陽性後的28天內死亡,英國政府會將死亡病例記錄標為與新冠病毒相關;但不少康復者或在首次染疫後的數月,因為嚴重健康問題重返醫院,所以實際與新冠肺炎相關死亡人數可能更高。

台灣專家建議民眾疫情期間戒煙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醫師賴志冠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這項研究已表明急性傳染病會導致慢性疾病迅速惡化,提醒民眾應盡可能保持身體健康,不要使用任何形式的煙品,避免傷害肺部健康。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則指出,有研究證實吸煙會增加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針對13至24歲年輕人研究亦發現,電子煙使用者罹患新冠肺炎的機率為一般人的5倍,而併用傳統香煙、電子煙者確診新冠肺炎的機率更提高7倍。他提醒,吸煙或吸電子煙往往是一種社交活動,使用者經常相互分享煙品和裝置,群聚時彼此缺乏社交距離,也沒有戴上口罩, 故疫情期間戒煙是相當重要。

內地研究指未成年人易播毒,倡及早為兒童打疫苗,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