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推翻舊策 拜登首日即頒17新政 特朗普留下「大方的信」

發佈時間: 2021/01/22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上任後隨即實施17項新政,推翻特朗普政府多項政策,包括頒口罩令、重新加入《巴黎協定》及世界衞生組織、終止興建美墨圍牆等,拜登強調已沒時間可再浪費。已卸任的特朗普在辦公室留下一封信,拜登透露內容「十分大方」,但不會公開。

拜登入主白宮後即於辦公室簽署15項行政命令、1項備忘錄及1項指令,包括讓美國重返應對氣候問題的《巴黎協定》、停止退出世衞程序、強制聯邦僱員及進入聯邦政府大樓的民眾戴口罩,及成立全新辦公室應對疫情。此外他撤銷資助建立美墨圍牆,亦取消對部分伊斯蘭國家的入境禁令。拜登指新政有助改善疫情危機、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種族平等,強調所有都只是起點,現已沒時間可浪費。白宮表示新政府首項重要工作是推動國會通過刺激經濟方案,並加快推進疫苗接種。

特朗普按傳統在辦公室留下一封信,拜登形容內容「十分大方」,但因是私人性質,他會在同特朗普對話後才談及信件內容,白宮形容「這是一封只是二人之間的信。」多國領袖與組織期望與拜登政府加強合作,拜登將於周五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通電話,是上任後首與外國領導人通話。

訓示幕僚待人需有禮 否則即炒

同日亦有數百名新上場的白宮高級官員宣誓就職,儀式網上舉行。拜登呼籲其團隊未來4年應妥善合作,以「和平得體」態度對待彼此,警告如官員們以不禮貌、不尊重態度待人,將立即被炒。

另外,由於就職禮加強保安,華盛頓未再現暴力示威,但在俄勒岡州波特蘭有示威者破壞當地民主黨總部,多人被捕,在科羅拉多州有示威者焚燒國旗。

《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卸任前下令特勤局擴大保護家庭成員範圍,未來半年包括長女伊萬卡、長子唐納德及次子埃里克等13人都獲保護,至於特朗普和妻子梅拉尼婭獲終身保護。特朗普會否重回政壇成焦點,他在告別演說中透露以「某種形式」回歸,更有傳有意成立新政黨。

首位女國家情報總監 獲國會通過提名

拜登上任數小時後,國會參議院迅速通過拜登內閣的首項提名,海恩斯獲確認為國家情報總監。

51歲的海恩斯獲得兩黨支持,參議院以84票對10票的票數,大比數通過她成為美國首位出任國家情報總監的女性。海恩斯在前奧巴馬政府時期擔任中情局副局長及副國家安全顧問。她在提名聽證會表示應採進取立場對抗中國的威脅。

另外有傳媒引述國會消息指,參議院金融委員會將於周五會議中加入新議程,討論耶倫的財長提名,增加周末及下周初在參院表決的機會。

22歲女詩人朗誦成焦點 克林頓聽演講疑瞓着

拜登就職禮最多人談論的一幕,是美國史上首位青年桂冠詩人戈曼(Amanda Gorman)朗誦她創作的詩《The Hill We Climb》,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及國會暴亂等社會議題。年僅22歲的她幼年曾與拜登一樣出現口吃,其後克服困難成出色詩人。她曾表示有意角逐2036年總統大選。

另外,在拜登發表就職演說時,74歲的前總統克林頓被網民發現疑似瞓着,成為網絡熱話。比拜登還年輕4歲的克林頓,在卸任後出席過6次總統就職典禮。

編輯:吳浩南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