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換主控爭議 湯家驊轟英方損港法治

發佈時間: 2021/01/22

律政司放棄委聘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就前年8月「流水集會」案作檢控。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昨稱,對英國做法感到非常憤怒,質疑英方欲損港司法獨立及一國兩制。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則質疑此案檢控本身是否不受干預,政府批評「百姓點燈」亦不公道。

湯家驊昨質疑英方聲稱崇尚法治,但近年多次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及法治,包括今次事件及早前稱考慮不派法官來港參與終院審訊,目的是要「自圓其說」,證明「一國兩制失敗,法治已死」。

他認為英方今次不讓Perry來港,是間接向法官施壓,「話唔可以打不道德官司,即係話香港檢控不道德」,直斥做法「卑鄙」。但他指,今次案件涉及非法集結,本地不乏有能力處理的大狀,不明為何要「大費周章」外聘檢控。

張達明質疑檢控是否獨立決定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就稱,不知道撤換Perry的原因,難作評論,但稱律政司檢控不應受政治干預,惟律政司司長既屬問責官員,亦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委員,質疑檢控是否獨立決定。他稱,在正常情況下,外國批評大狀接案件並不正確,但質疑現時政權亦不守規矩,再批評「百姓點燈」是不公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稱,實施《香港國安法》並無改變一國兩制,反是鞏固其根基,而指定法官安排亦無影響司法獨立,因法官審案時仍不受干預。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