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社交平台移民潮

發佈時間: 2021/01/22

社交平台移民潮

WhatsApp最近要求用戶接受新私隱條款,與母公司fb分享資料。此舉令日益重視私隱的用戶大為不滿,掀起社交平台移民潮,大量用戶改用其他即時通訊軟件如Signal和Telegram,還令Signal的伺服器一時應付不了而服務受阻。

我對這股社交平台移民潮有幾點觀察︰

第一,在Signal被下載得如火如荼之際,一家和它完全沒丁點關係的股票Signal Advance,股價3日內被炒高100倍!這完全是盲目的散戶「錯把馮京當馬涼」、一窩蜂入市所致。可見無知與恐懼的力量巨大。

第二,Signal在短短幾日內備受追捧,其中一個推手是Tesla創辦人Elon Musk,他在擁有逾4,250萬追隨者的Twitter上呼籲大家「轉會」。一句話就掀起一場巨變,而幾乎不受規管,這難道不令人警惕嗎?

第三,網絡效應有待發揮。「移民潮」來勢洶洶,但WhatsApp母公司Facebook的股價,期內並無受到明顯衝擊。換言之,投資者們認為「移民潮」沒有對fb造成具體威脅,而Signal雖然湧現一大批新用家,但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似乎尚未發生作用。

《孫子兵法》的「道天地將法」近年常被應用在商業競爭的分析上,其中「道」是最關鍵的因素,意思與現代企管常用的「願景」、「核心價值」等觀念相似。WhatsApp和Signal最大的區別,就在「道」上︰用戶會接受出賣自己資料的企業,還是樂意以捐款形式支持企業營運?(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