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變遷威脅自然遺產 大堡礁首列「瀕危」

發佈時間: 2021/01/22

氣候變遷不止會影響人類生存,也可能損毀世界遺產。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發表報告,首次將澳洲大堡礁列入「瀕危」級別,更警告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自然遺產因氣候變遷面臨相近威脅。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在最近發表的報告中指,列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然遺產的全球252個場址中,有近三分一面臨威脅,原因包括觀光、獵捕、火災和水污染等。組織將其中3成列入「高度關注」,另外7%列入「瀕危」名單。

其中全球暖化導致海水變暖,令全球最大的珊瑚礁群、澳洲大堡礁的狀況不斷惡化,過去30年失去超過一半的珊瑚,更分別在2016、2017和2020年,都出現珊瑚大規模白化的現象,進一步損害大堡礁的生態,同時危及動物、鳥類和海洋物種的生命。

近 30年失逾半珊瑚

組織認為,影響大堡礁生態的人類活動,例如捕魚和海岸開發等,可以透過政府介入解決,但涉及氣候變化的因素卻無法即時解決。另外,根據一項到2050年的長期可持續性計劃,在保護珊瑚礁方面的進展緩慢,並且不可能阻止其惡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年曾作出估計,假如高量碳排放持續,大堡礁將於2035年起每10年出現兩次白化現象,至2044年惡化至每年發生;若本世紀末前升溫2度,全球99%珊瑚礁將滅絕。

除了大堡礁,位於南非的開普角自然保護區、巴西的潘塔納爾濕地,以及位於美國及加拿大之間的海恩斯章克申冰川均同樣被列入「瀕危」名單。例如在開普角自然保護區,氣候變遷導致入侵物種不斷擴大。發表報告的專家表示,報告證明要用迫切足夠資源拯救不可取代的自然地區。

日本擬2030年代中期 禁售汽油車

近年多國鼓勵發展電動汽車,減少汽油車的生產及銷售。日本經濟產業省正擬定目標,力爭在2030年代中期實現停售汽油車的目標,屆時國內銷售的新車全部為電動車,包括電動汽車和混能車,務求令當地碳排放大減。

報道指,此舉是為應對日本首相菅義偉公布的到2050年實現國內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日本經濟產業省將跟汽車業界及學者進行商討,制定停售汽油車新車細節以及制定混能車和電動車普及化的時間表。

根據日本201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汽車仍佔總數的16%,而其他飛機、船隻及鐵路等的碳排放,就佔總數的3%。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