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糖尿病患者可吃蕉嗎?

發佈時間: 2021/01/22

糖尿病患者可吃蕉嗎?

新鮮水果多數清甜可口,其中香蕉,更是四季最常吃的水果之一。清甜可口,就當然含有糖份。那麼,糖尿病患者適合吃香蕉嗎?香蕉如何影響血糖水平?就讓我以4個重點回答。

一、香蕉確含天然糖份︰我們進食後,攝取的糖份會令血糖上升。這時,身體會分泌胰島素,把血液中的糖份運往細胞使用,或儲存備用,從而降低血糖水平;但由於糖尿病患者有時無法製造足夠胰島素,又或有細胞對胰島素作出抵抗性,令血糖持續維持高水平。

香蕉的熱量9成以上來自碳水化合物,並以糖份、澱粉、纖維素等狀態出現。一隻中等長度的香蕉含有14克糖份及6克澱粉。故即使是天然糖,有時香蕉仍被認定為高碳糖食物。

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對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因有助減慢碳水化合物消化及吸收速度,便可減少血糖上升及改善整體血糖控制。每隻中等長度香蕉提供約3克纖維素。

三、半熟蕉含抗性澱粉︰未熟或半熟香蕉含較少糖份及較多抗性澱粉,後者屬長鏈葡萄糖,與纖維相近,可抵抗消化系統之消化能力,不被吸收就不會導致血糖上升。熟香蕉則含較多糖份,抗性澱粉較少。

四、升糖指數不高︰不能以食物之香甜度評估是否適合糖尿病患者,相反,食物的升糖指數才是評估的指標。低升糖指數食物更適合糖尿病患者,因吸收速度更慢,血糖更能漸進地升高,避免飈升。

一般而言,升糖指數介乎70至100屬於高,56至69屬於中,55或以下屬於低。一隻未熟香蕉含較多抗性澱粉,升糖指數值約42,屬於低;全熟香蕉則屬中等,約62左右。

總括而言,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香蕉,當然也要取決於分量,無論其升糖指數屬於中還是低,進食過多仍會令血糖飈升。

水果有數之不盡、其他食物沒有的營養,如纖維、抗氧化物質如花青素、番茄紅素等,有益心臟及腦部健康。所以我不建議糖尿病患者限制進食水果分量去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尤其患者通常有三高情況;反而可選擇限制精製澱粉,如白飯、港式麵包、即食麵、餅乾等。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