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陷低谷時幸遇「人生伯樂」 少女靠舞台劇擺脫情緒病

發佈時間: 2021/01/22

成長過程碰壁難免令人迷茫,本地舞台劇演員陳佩琼(Cathy)也是過來人。她自幼患上嚴重情緒病,求學階段一直飽受家庭及朋輩關係困擾,最嚴重時曾無法上學,更拒絕與人溝通。曾經深陷入人生低谷的她,慶幸遇到「人生伯樂」扶持。Cathy藉着參與舞台劇演出,找到志業興趣之餘,更擺脫負面情緒,重投社會。

現年19歲的Cathy在單親家庭長大,每次母親及3位姐姐發生爭拗時,作為孻女的她常淪為磨心。加上一屋女性,在生活壓迫下性格偏向獨立自強,Cathy遇到不快向家人傾訴時,得到的回應總是「其他人仲慘過你」,負面情緒無從宣洩。

Cathy讀小學時已患有情緒病,人際關係不佳,升中後因被同學排擠,不時帶淚上學。直至中四時,她獲社工「小米」試鏡看中,開始參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的「玩出伙2」舞台劇演出,生命迎來大轉變。

有工作有朋友 不再孤獨

首次參與舞台劇演出,Cathy形容劇團夠「熱血」,令她前所未有的投入和開心。她亦順利與團友打成一片,變得無所不談,公演一年過後亦保持聯絡。惟翌年她以為劇團朋友在背後講她壞話,小誤會令她自覺被出賣,情緒病一度惡化,需服藥治療,更拒絕上學。期間幸得小米擔當聆聽者,不斷鼓勵及支持她,令她慢慢重拾自信。

Cathy說,曾試過與小米在住所樓下傾心事,直至對方凌晨趕尾班車才離開。小米亦鼓勵她參與更多幕前幕後演出活動,例如近月她參與的舞台劇《玩出伙3-第二人生》。Cathy表示,參與舞台劇演出改寫了她的生命,除了找到志業興趣,也擺脫了情緒病,如今從事物管工作的她,「有工作、有朋友」,不再孤獨。

記者︰謝進亨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