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方制裁蓬佩奧等28人 拜登團隊指行動毫無成效

發佈時間: 2021/01/22

美國政府換屆後,中國外交部制裁28名前總統特朗普政府的官員,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指他們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中方的制裁行動毫無成效。

在拜登宣誓就職後不足半小時,中方宣布制裁28名特朗普政府的官員,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指他們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他們及其家屬將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亦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拜登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中方在美國總統就職禮的同一日作出制裁,是試圖在民主共和兩黨之間製造分歧,相關制裁是毫無成效、而且是充滿仇恨,來自兩黨的美國民眾都應該一同譴責。

外交部指,過去數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及對華偏見仇恨,罔顧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策劃、推動實施了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中國的利益、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國台辦堅決支持制裁在台灣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發言人朱鳳蓮說,民進黨當局瘋狂勾連蓬佩奧等美國反華勢力,謀「獨」挑釁,甘當反華勢力的棋子,出賣民族利益,必將遭到歷史的審判和嚴懲。

Twitter封鎖華駐美使館帳戶 涉新疆文章

另外,社交平台Twitter周三表示已封鎖中國駐美大使館的官方帳號,原因是該帳號曾發文捍衞中國在新疆地區採取的政策,違反該社交平台反對「非人性化」的政策。

中國駐美大使館的Twitter月初轉發一篇《中國日報》報道,內容提到「維族婦女不再是生育機器」。該發文後來遭隱藏並標籤內容不再適用,但要求中國使館自行刪除貼文,否則封鎖帳號。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社交網絡上有很多針對中國的虛假炒作信息,中方有責任義務澄清事實,對Twitter採限制感不解。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