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耶倫心中的美元方向

發佈時間: 2021/01/22

耶倫心中的美元方向

過去周日(17日)《華爾街日報》刊登了新任財長耶倫的訪問,訪問中她主要提出3點。首先,拜登政府不尋求弱美元滙價;其次,拜登政府不會用弱美元作為爭取貿易手段;第三,美元滙率應由市場力量釐定。到本周二(19日),耶倫在一公開場合再謂,「面對現時低息環境,是時候大刀闊斧推刺激經濟方案」。耶倫的講話暗藏甚麼意思呢?就讓筆者嘗試為大家解答。

幣策持續寬鬆 美元難走強

耶倫雖然指不尋求弱美元,但她也沒有謂要尋求強美元。她只謂美元滙率應由市場決定。這句說話,筆者認為不是說給外滙市場炒家聽的,是講給予美國的貿易夥伴聽的,是要告訴他們,既然我們(美國)不干預滙率,所以你們也不應這樣做。為何筆者會這樣解讀呢?周三晚(20日)加拿大央行議息,竟然沒有對近期強加元提出任何異議。先前加央行也曾暗示有機會進一步減息,但今次突然間對減息這議題只輕輕帶過,給予市場感覺加央行根本不準備減息,也給予了筆者感覺加央行與聯儲局之間似乎是有了某些默契。執筆時歐洲央行尚未議息(周四晚議息),如歐央行議息會後也有類似加央行的表現,這樣我們便能更加確定耶倫上述的言外之音。一點必須理解,經歷了過去一年外幣的大幅升值,個別央行也開始對其本國貨幣滙率水平有所異議。假使這些央行不能以人為手段(口述或減息)遏抑其貨幣滙價,這樣作為投資者,在推升外幣時便可少了一個重要顧慮。

至於耶倫的另一句話「面對現時低息環境,是時候大刀闊斧推刺激經濟方案」,就更能顯示出聯儲局在可見將來也難於收緊貨幣政策。息率雖是由聯儲局決定,聯儲局理應是獨立於美國政府,但筆者認為兩者應是合作無間,並以改善美國經濟為共同目標。所以當耶倫謂要趁現時低息環境大刀闊斧推刺激經濟方案,聯儲局又怎能逆其行收緊貨幣政策?當美國貨幣政策持續寬鬆,美元又怎會強?明顯,耶倫口中雖說不主張弱美元,但其政策正正就是導向弱美元。

假使美國的政策是導向弱美元,而外國央行又不能以人為手段阻止其貨幣滙價上升,未來美元如何走,相信大家可想而知。加上拜登已順利上任,沒有出現市場一直擔心的社會動亂,美元的避險需求便難免減退。更甚者,周二歐委會通過了方案,表示會制定政策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並尋求加強歐元在國際間的使用地位,料這一切均可視為利淡美元因素。長遠看淡美元方向不變,料美滙較大阻力於91.50指數點,中期目標88指數點。

(原文刊於1月2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