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大寒湯水︰螺頭椰子雪耳杞子雞湯

發佈時間: 2021/01/22

大寒湯水︰螺頭椰子雪耳杞子雞湯

「天氣真寒冷。」Marie說。

「一年中最寒冷的節氣到了。大寒,顧名思義就是非常寒冷的意思。一定要注重保暖。除了溫度,現在的濕度也低。」我說。

「難怪我的口和鼻都很乾,已不停喝水,仍未能解決。」她說。

「天氣乾燥,容易感到皮膚乾、唇乾,如果津液不足,乾燥會更明顯。」我說。

「如何能有多點津液?」她問。

「津液主要源於食物和水,有滋潤及濡養的功用。津液散布於肌膚表面,能滋潤皮毛及肌膚,富有彈性。所以津液不足,皮膚會變得乾燥、肌肉鬆弛、毛髮枯乾、兩目乾澀、口唇乾裂、鼻乾口乾等。」我說。

「多麼嚇人。」她擔心地說。

「飲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滋陰食物如雪耳和椰子。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經,功效包括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椰子性溫、味甘,能補虛和生津。民間有句話:『冬天進補,開春打虎』,意即冬天是養精蓄銳的好時機。冬天相對的臟腑為腎,所以冬天又是養腎的時候,特別容易吸收和封藏食物中的水穀精微。補腎的食物可考慮杞子和螺頭。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明目。螺頭性微寒、味甘、鹹,能滋陰補腎、補虛血弱。這些材料煲成雞湯,在冬天適當進補,能使精氣儲蓄於體內,強身健體,提高免疫力。」我說。

「天氣寒冷,煲湯可滋養肌膚,健康美顏,最好不過。」她說。

「現在是冬天,還要配合生活作息,尤其是早點入睡,避免陽氣耗散太過,為來年健康埋下隱患。」我提醒。

材料(4人分量)︰螺頭4顆、椰子半個、雪耳1個(視乎大小)、杞子3錢、生薑2片、蜜棗2粒、雞肉半斤。

製作方法︰一、螺頭及雞肉汆水;二、椰子切片;三、雪耳浸洗30分鐘後撕成小塊;四、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