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意設計活動 疫境中培養孩子同理心

發佈時間: 2021/01/22

同理心,人人皆有,近年香港強調全人教育,期望學生除知識外還要發展健全人格,其中擁有同理心就是重要一環。元創方(PMQ)早前舉辦的「設計思維」PMQ Seed活動,主題正正是「BEING BEINGS同理.童理」,在疫境中透過工作坊鼓勵孩子實踐設計思維並培養同理心。

PMQ舉辦的創意教育活動PMQ Seed已來到第三年,今年主題是「BEING BEINGS同理.童理」,但受疫情影響,其中如校園計劃部分就要改為網上進行,但亦無阻一班導師團隊、學校老師及學生的積極參與。

項目自去年年中開始,參與的導師團隊及學校老師會先於6月進行兒童心理學、設計思維及網上教學培訓,然後於15小時的課堂中,透過精心設計的引導性教材及遊戲等,帶領學生以同理心探索日常生活,並在探索、構想及從錯誤中尋找解決方法等經歷,為用家提供解決方案,創作出融入創新科技的智能裝置模型及平面設計圖等成品。

完整經歷設計五步曲

校園計劃共分為3組,包括有兩組小五至小六學生,以及一組小三至小四,而創意導師團隊就有AaaM建築設計工作室、鐵布仨、綠腳丫及小市山設計等等。「對學生來說,這項活動絕對是個寶貴的體驗,要在15小時內完整經歷設計思維五步曲,坊間的興趣班未必做得到。」AaaM建築設計工作室創辦人蕭健偉(Kevin)說。

而所謂的設計思維五步曲,即是心(Empathize)、釋(Define)、想(Ideate)、做(Prototype)及試(Test)。「經歷五步曲的過程中,每步都有可能會錯,每步都可能要改,甚至去到最後也有可能返轉頭重新開始,這樣才是真的設計。我們是沒有一個『跟着做就會成功』的指引,不是要集中技巧上,反而是設計思維模式,要從錯誤中學習,這觀念對小朋友是很重要的。」鐵布仨互動總監丘偉鋒(Frederick)進一步補充,設計思維的原點正正就是同理心,以人為本,從心出發。

公共廁所現社區文化

Kevin及Frederick是其中一隊高小組(小五至小六)的導師團隊,他們選用「公共廁所」作為設計題目,參與學校就有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及聖公會奉基千禧小學。而Kevin已是第三年以導師身份參加這活動,他說原本構思時是會帶學生親身到商場或公園的公廁考察,但因疫情關係而改為製作成短片,讓學生討論及研究,從自己開始思考。

「公廁是大家日常生活中頗重要的東西,但又較少會談及……當學生看影片時,會以情景代入,假如自己是故事裏主角,遇到這情景怎麼辦?從而學會同理心。」Kevin說。

於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就讀小五的許津瑋同學,就是「公廁」組別的參加者之一,原來在參與活動前,他也沒把握完全了解甚麼是同理心。「起初以為同理心與同情心是一樣,其實同理心是應該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想像別人的感受,不要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在完成課堂後,我變得更加有同理心,溝通能力亦都進步了。」

學生見微知著善溝通

他參與設計的UV隨身物品消毒盒,靈感是來自疫情肆虐後,有專家及醫生指病毒停留在物件上可存活幾小時至幾日,於是想到設計出輕便的消毒盒,設置在骯髒的公廁內,減少市民在消毒上所花的時間,同時亦較衞生。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劉老師認為,學生在設計產品及編程上也得心應手,最大困難反而是在了解「同理心」一詞上,但他亦欣慰原來學生能透過不同的觀察角度,分析別人所需,見微知著。

「導師團隊預備的影片是沒有對話的,但學生能透過分析主角的面部表情、動作及環境等等,思考他的心理狀況,以不同層面分析用家的需要,甚至能從方便清潔工人這角度思考,或是會互相質疑及商討設計是否可行,再分工合作完成作品,這是平日上堂學不到的。」

活動過程 教學相長

這次是大埔舊墟公立學校第一次參與PMQ Seed活動,有份協助學生設計的劉兆基老師認為,除學生之外,老師們也在活動中有所得着。

「同理心是一種心智解讀或情意態度,一般教育大多是着重知識,先教技能,再解決生活所需,情意態度就簡單以提問方式培養。但這次的設計思維活動就剛好相反,以同理心了解別人感受,找出問題後,再從導師身上邊做邊學新科技或技術來解決問題,是從品德教育着手。」

撰文、部分攝影︰黃依情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