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咳嗽流鼻水 是患上敏感、流感定上呼吸道感染?」

發佈時間: 2021/02/04

當轉季出現流鼻水、咳嗽,打噴嚏的情況,不少人都會感到疑惑,不知患上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還是鼻敏感。李國康醫生指出,它們的病徵雖然相近,但其實都有相當的分別。其中,因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若控制不當或耽誤治療,有機會併發出嚴重疾病如腦膜炎、肺炎等,嚴重可致死亡。

敏感VS流感VS上呼吸道感染

事實上,患上鼻敏感的病徵雖然與流感及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相似,但若症狀持續出現多達
2星期以上,並且鼻水狀態稀薄,很大機會是因為環境誘發的敏感問題;相反,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雖然是由不同病原體引起,但由於都是上呼吸道受感染而引起的疾病,病徵不但非常相近,且來得急去得急,很難透過病徵直接準確斷症,故建議病人盡快求醫,透過臨床檢查和病毒測試來作出適當治療。「一般而言,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大家所說的『傷風感冒』,泛指鼻腔、鼻竇、喉嚨、扁桃腺等部位受到感染,主要由病毒和細菌引起,幾乎全年都會發生;至於流行性感冒則由季節性流感病毒導致,可影響全身,高峰期一般分為冬夏兩季,症狀會比傷風感冒嚴重。」

▲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雖由不同病原體引起,但是上呼吸道受感染而引起的疾病,病徵不但非常相近,且來得急去得急。

辨識病因 助對症藥

李醫生表示,只要清楚辨識病因,就可幫助對症下藥。「若患上鼻敏感,除於生活細節著手,遠離致敏原外,醫生還會處方抗敏感藥,幫助紓緩及控制病情。」至於治療流感,醫生則以針對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藥物,配搭針對病徵的藥物進行治療,亦建議有較高風險受感染和併發嚴重疾病的人士接種流感疫苗,防患於未然。

若然確診上呼吸道感染,就要分清楚是細菌還是病毒引致。
「上呼吸道感染大多由病毒引致,對許多人來說,身體都會自行產生抗體,自行痊癒,醫生一般會提供一些紓緩治療,例如退燒藥和止咳藥,以減少患者的不適。不過若確診是由細菌感染導致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支氣管炎、扁桃腺發炎,則需要處方抗生素對付細菌,可惜不少患者對抗生素有誤解,並沒有依從醫生指示服用,致出現超級病菌,最終令病情加劇。」

▲適當使用抗生素能有效殺滅致病細菌,惟若沒有依從醫生指示服用,致出現超級病菌,反而會導致病情加劇。

李醫生直言,適當使用抗生素能有效殺滅致病細菌,惟不少患者對抗生素認知不足,又害怕服食後有副作用,未能跟足醫生指示,甚至自行停藥,令體內不被抗生素殺死的細菌趁機變種出更頑強的類型,導致病情加劇。李醫生重申大家必須聽從醫生吩咐,準時食藥直至完成療程。

李國康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