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內地新增「肛拭子」檢測病毒 專家稱準過深喉可減漏診

發佈時間: 2021/01/23

快速及準確的病毒檢測被認為是控制疫情的重要手段,目前常用的深喉唾液及鼻咽或咽喉拭子亦各有優缺點。據《央視》報道,內地於1月18日新增1宗無症狀感染個案,患者是一名9歲男童,為此防控部分對患者全校師生進行採樣,當中就使用到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血清檢測及肛拭子4種方式,已完成1298人採樣,採得樣本5192份。

專家指準確度更勝咽喉拭子

咽喉或鼻咽拭子採樣並不稀奇,惟「肛拭子」就引起內地網民注意。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師李侗曾解釋,無病徵感染者或病情輕微者恢復程度可以相當快,感染後約3至5日咽喉部已難採集到病毒,但有研究發現,部分患者的糞便或肛拭子檢測陽性的持續時間較上呼吸道為長,認為使用肛拭子檢測可提高檢出率、減少漏診。

暫只針對定點群族採用

然而李侗曾亦強調,由於肛拭子採樣不如咽喉拭子方便,故目前只用來針對隔離營之類定點群族使用。另一方,李侗曾指血清抗體其實可在人體內維持超過半年,可探測時間比肛拭子更長,不代表肛拭子可取代其他檢測方式成為主流。根據國家衛健委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南》,肛拭子的採樣方式為:

用消毒棉拭子輕輕插入肛門3~5cm,再輕輕旋轉拔出,立即放入含有3~5ml病毒保存液的15ml外螺旋蓋採樣管中,棄去尾部,旋緊管蓋。

對於新增肛拭子測試,內地不少網民對安排表示不安。有人擔心會否需要在室內集體採集樣本,又或者拭子衛生情況會否比原來之咽喉或鼻咽拭子要求更高。有人就猜測肛拭子或不比原來方式令人難受,亦有人打趣指相比接受檢測者,肛拭子對採樣者應帶來更大壓力。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