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輝瑞及阿斯利康稱供歐疫苗量減 意批不可接受或提控

發佈時間: 2021/01/24

全球多國繼續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但現時供應疫苗的兩間大廠、美國輝瑞及英國阿斯利康分別表示,由於生產問題等原因,供應給歐洲國家的新冠疫苗數量將會減少,意大利總理孔特在facebook撰文批評情況不能接受,並揚言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巴西緊急批准科興及牛津疫苗 , 英今起擴大接種範圍至70歲以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截至當地周六為止,意大利民眾已接種131萬劑疫苗,是歐盟內繼德國之後接種率第二高,當中逾4萬人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但受疫苗供應影響,現時每日接種人數已從兩周前的每日超過9萬人減至目前約2.5萬人。

意大利總理孔特在文章表示,意大利的疫苗接種計劃是根據藥廠與歐盟達成的協議而擬定,但減少疫苗數量,令民眾健康和經濟雪上加霜,揚言將採取法律行動。

他並特別指出阿斯利康的情況更令人憂慮,指該廠稱將減少在今年首季供應歐盟的疫苗數量達6成,等於意大利只能在首季獲取340萬劑疫苗,遠較原本800萬劑的目標低,形容情況不能接受,強調延遲供應疫苗等同違反協議,對意大利及其他歐洲國家構成嚴重損害。

而在英國,當地接種首劑疫苗人士已多達586萬,周六更有47.8萬人接種,創單日新高紀錄。英格蘭首席醫務官惠蒂(Chris Whitty)日前稱,將兩劑疫苗接種時間從相隔3周延長至12周,是希望讓更多人接種首劑疫苗,但英國醫學會(BMA)質疑做法違反世衞指引,認為應將輝瑞疫苗的接種相隔時間縮短至六周。

西班牙高官偷步打 非優先群組

另外,西班牙傳媒報道,當地多名不屬優先群組的官員已接種疫苗,當中包括國防參謀長比利亞羅亞(Miguel Angel Villaroya)及多名高級軍官,據指國防大臣羅夫萊斯(Margarita Robles)亦要求比利亞羅亞解釋,比利亞羅亞其後辭職,國防部的聲明則未提及他是否已接種疫苗,但指他沒打算利用不合理的特權破壞軍隊形象。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