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慧城市|陳茂波稱完善創科發展見成效 冀成疫後經濟發展動力

發佈時間: 2021/01/24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撰文,直言持續一年的新冠疫情令本港經濟及社會民生受到沉重打擊,重申一直在財政上配合政府抗疫工作,以使工作配備和資源充足,同時又加強抗疫工作上的科技應用,如使用家居隔離電子手環及銅芯口罩等,創新科技署也資助與防疫有關的研發項目。

2021轉機漸現 , 陳茂波︰下半年經濟或復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科技發展的原動力是應對社會、市民和消費者的需要,或解決企業運作的痛點,是驅動產品或服務創新的關鍵,而當科技與創新意念能凝聚匯流成動力,便可成為推動經濟持續發展的新動能。他指過去數年的預算案透過政策措施及投放資源,以推動完善創新科技發展的生態系統,如培育及匯聚人才、匯聚企業群、鼓勵科研等,多年耕耘後有些工作漸見成效。

他舉例指,政府提出的「研究人才庫」計劃,資助每間合資格公司或機構聘用最多4名取得學士或以上學歷的創科人才,至今已資助逾6,000個研究人才職位,資助額超過20億元,旨在吸納外地科研人才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自2018年推出至今,則已向約220人批出簽證或進入許可,當中近3成持有博士學位,去年6月推出的「創科實習計劃」則有逾千名大學生受惠。

他承認現時仍面對不少挑戰,但有關困難將激勵他們加倍努力,迫使他們要不斷激活創意、探索解決方案,讓創科發展能更好地服務社會、提升生活質素,並為香港疫後經濟的多元發展帶來更持續的動力。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