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調查指僅一半港人考慮移居大灣區 心理距離減前往發展意願

發佈時間: 2021/01/24

近年中港兩地政府積極鼓勵港人移居大灣區或前往發展,而嶺南大學研究生院在前年進行的調查顯示,雖然受訪者對大灣區將來的發展和機會的信心評分過半,但僅約一半人同意未來會考慮移居至大灣區,團隊認為心理距離是降低港人到大灣區發展意願的因素。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前日推出 , 羅致光稱內地工作可成寶貴資歷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團隊委託國際調查公司Dynata於前年3月25日至4月1日期間,透過網上問卷訪問合1,028名18至35歲的年輕人,評估他們對到內地大灣區城市發展的態度和顧慮等問題,並按其月薪分為收入低於2萬元、介乎2萬至3萬元和高於3萬元的收入組別進行評估。

受訪者關注工資低徵稅高 上網受限制

調查顯示,3個組別均有最少6成人在受訪前一年內曾到訪大灣區城市,而他們普遍最關心的問題分別是內地工資較低、內地互聯網受限制及內地徵收的所得稅較高;他們對「有信心大灣區將來會繁榮」和「有信心大灣區能為香港年輕人帶來發展機會」的評分平均都高於3分(最高為5分),而高收入組別受訪者分別給予3.35和3.18分,均是三組中最高,但未來會否移居到大灣區城市的平均分僅為2.5分,高收入組別給予最高的2.74分,低收入組別則僅為2.59分。

嶺大研究生院研究助理教授朱岳峰教授認為,港人對大灣區的看法與心理距離有關,影響因素包括對大灣區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感、兩地邊檢、不同的政治經濟制度與生活方式等因素,無可避免地降低港人對大灣區的正面認知,從而減少到大灣區城市發展的傾向。

領導研究的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院長莫家豪強調,大灣區的高速發展能為港人帶來很多機遇,建議政策制定者應從改變港人心理距離的角度,提升他們到大灣區城市發展的意願,包括建議向高收入人士推廣實地參訪項目和兩地精英面對面交流計劃,相信積極的態度足以弱化各項對內地社會和管制的擔憂。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