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陰轉陽」事件 專家指非檢測欠準 發病多日始採樣 患者病毒量極低

發佈時間: 2021/01/25

本港昨多76宗確診,29宗來自油尖旺和深水埗區,當中15宗在檢測範圍內;源頭不明個案仍達35%。對尼泊爾人Dilip Rai一家多次檢測後「陰轉陽」事件,港府昨引述專家顧問團成員袁國勇意見,判斷與檢測準確性無關,而是患者發病多日後取樣才會「時陰時陽」。

在76宗新症中,4宗由印傭輸入。本地個案中,27宗源頭不明,23宗涉油尖旺,當中48%屬檢測區內;6宗涉深水埗,67%在檢測範圍揪出;並有60宗初陽。

昨增76宗新症 23宗涉油尖旺

再有3幢大廈要強檢,當中1幢位於深水埗檢測區;早前已撤離部分住戶的葵涌石蔭邨仁石樓,居民要做第二次強檢。

針對Dilip「陰轉陽」,當局引述袁國勇調查,指事件與檢測準確度無關。根據Dilip檢測時序,他在本月13日有病徵,但私家醫生無檢測;2日後他再在油麻地社區檢測中心取樣呈陰性,至關鍵的上周一於廣東道流動採樣站取樣呈陰性,同日入院「轉陽」。當局承認,2個檢測站樣本覆檢後有病毒反應,但病毒量極低,CT值達39,「超出一般核酸檢測能準確穩定驗出陽性水平」;而Dilip入院後病毒量偏低,CT值達33,住院2日血清抗體已呈陽性,顯示播毒風險低,相信「時陰時陽」與發病後多日後才取樣相關,非不尋常。

當局指單次檢測 難排除風險

對Dilip妻兒在上周一採樣時呈陰性,翌日入檢測中心轉「弱陽性」,至入院後病毒量升高,CT值介乎16至24的情況,當局則認為反映他們首次取樣時或處僭伏早期,單次檢測不能排除感染風險,引證隔離密切接觸者的效果。Dilip另有2名親友,亦在流動檢測站被揪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檢測結果或因取樣或檢測時間而有所不同,不認為患者在驗出陽性前,曾有陰性結果便是「假陰性」。

另外,廣東道Apple Store有職員確診,該分店最少關閉7日。對於未主動公布,張竹君指個案眾多難全數披露,市民可留意大廈確診名單。

沙田醫院文員染疫 曾到威院與逾10人開會

沙田醫院有文員初陽,他隸屬新界東聯網設施管理部,上周四最後上班,翌日發燒和腹瀉,上周六求醫。患者上周三曾參與威院會議,與會者逾10人,40多名相關者要檢測;4名同事曾共膳要隔離。另明愛醫院有保安員昨凌晨助運送確診者時未着全套保護裝備,因患者須聞高濃度氧氣且病毒量高,保安員要隔離。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