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未見「大時代」的泡沫?

發佈時間: 2021/01/25

未見「大時代」的泡沫?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Michelle在2015年港股「大時代」時仍未涉足股場,眼見今次的「大時代」,在新冠疫情嚴峻之下誕生,感到無所適從。

我告訴她2015年「大時代」的一些背景,她的第一個反應認為,「大時代」似乎不是好事,可能是大跌市的前奏,所以不斷追問我,怎樣分析今次的「大時代」。

「2015年的『大時代』,情況有點特別,基本上是由內地A股推動,因為當時內地A股炒到熱火朝天,上證綜合指數最高升至5200點水平。但今時的上證綜合指數,即使經過去年上升了14%,現在也不過3600點左右,距離過熱還有一段距離!」

「嗯,原來如此!」

「上次的『港股大時代』其實十分短暫,4月初恒生指數急升,成交大幅增加後不久,內地已經出招打壓『兩融』業務。」

「『兩融』?」

北水非亂炒三大電訊股

「是的,即融資和融券,簡單來說就是借錢炒股和借貨沽空,即是可以更寬鬆地借錢炒股,由此已經可以想像到當時股市有多熾熱。現在無論內地和香港,也沒有這種氣氛。」

「雖然我不太明白,但也可以想像到,現在只是多了人在家炒股,但又真的未去到『全民皆股』的地步。」

「妳說到『全民皆股』,還有一個指標,就是『雞犬皆升』,現在也未算。」

「嗯,但個別股票確實升得厲害。」

「同意,一些北水愛股確實炒得很高,但這些股票為數不多。其他升得厲害的股票,主要都是有實力的大型科網股,她們的估值不便宜,但也不算炒到離譜!」

「她們都是針對性地吸納?」Michelle疑惑地問。

「是的,正如剛才所說,今次的『大時代』是在疫情之下誕生,去年內地剛爆發疫情的時候,很多人已經急忙拋售手上的股票,3月那次跌市,已經有不少人清了倉。當股市緩緩上升的時候,很多人仍然半信半疑,沒有入市,或者全面入市。所以,這樣下來,也令到整個升市較健康。因為到了這一刻,仍然有人不相信,現在已經是牛市。」

「但香港人比較謹慎,北水可能不是這樣喎!」

「明白,現階段仍不是這樣,例如月初時北水湧入買三大電訊股,因為美國禁止當地投資者持有這些被認為有軍方背景的公司,美資沽貨,北水就湧來承接,好像只是出於愛國精神,但從投資角度,這幾隻電訊股的估值已經十分低殘,但派息穩定,且息率高,絕對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

「妳的意思是,北水也不是胡亂去炒?」

「至少這一刻是的!當然,如果股市不斷上升,最終也會難逃泡沫爆破的一日。」

「那日幾時到來?有甚麼迹象?」

慎防疫苗無效央行收水

「正如剛才所說,如果去到『全民皆股,雞犬皆升』的地步,就是泡沫爆破的時候。以今次的情況,還有兩個引發點。」

「是甚麼?」

「一是疫苗出事,因為現在環球股市已全面反映疫苗可以在未來幾個月面世,而最終也能夠控制疫情,令經濟重啟。但萬一疫苗的效果未如理想,即是接種之後仍然有大量人感染,股市就會大跌。」

「同意,那麼,另一個引發點是甚麼?」

「那就是經濟重啟之後,各地央行開始『收水』。」

「啊,很微妙呀,聽妳這樣說,股市遲早會大跌?」

「聰明,不過,我的意思是,如果疫苗沒有大問題,那麼,經濟就可以慢慢復甦,這個股市『大時代』應該可以維持一段較長時間。妳要明白,現在股市上升,很大程度是得益於全球『放水』,如果日後真的『收水』,或多或少都會為股市帶來冷卻作用。但到底是不是大跌,甚至是股災,就要看未來股市的發展。如果未來有更多小型或中型的調整,令股市更健康的話,日後『收水』的衝擊就會較細。」

「明白,那麼,中短期來說,我們應該怎樣迎接這個『大時代』呢?我的意思是,買甚麼股去迎接『大時代』?」(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