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看到大樹頂部的一剎那

發佈時間: 2021/01/25

看到大樹頂部的一剎那

無論是國家級公園,或只是一片濕地,又或是一條沿着森林而走的通道,在歐洲以至澳洲和新西蘭,大都是不用收費的,可以任君享受。即使要入場費一般也不貴,而且收入是作保育用途,遊人也付得開心。

走在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步道上,讓人有與大自然作近距離接觸的感覺。有次,在一個保育區內走一條懸在半空的通道,近距離觀看大樹的中上層甚至頂部,聽到的不單是風聲和雀鳥啼叫聲,葉子沙沙作響,還有樹木的呼吸,生命的吸力。

走到有個地方可以看見一望無際的樹頂景致,看着一棵棵大樹的頂部隨風擺動,發出了風聲和葉聲,像在一邊舞動一邊大合唱表演般,令人陶醉。

沒有這個保育區,沒有這樣一條懸在半空的大自然通道,我就沒有這一生難忘的回憶。然後,保育的意義就在我身上孕育。那條通道的建造費一定很貴,然而它在遊人身上孕育出的教育意義卻是無價的。

在抗疫期間,大家都走進大自然的懷抱,以避開人多的地方。有家長那刻才發覺原來香港有一個海岸公園,有一個叫白泥的泥灘,可以帶孩子去玩樂一整天,教孩子保育,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令孩子更加着重環保。

保育並不是用來賺錢的,教育更不能向錢看;保育與教育要並存,有延續的機會,並且大眾化才有意義。香港已有天時地理,只欠人和去提升本土的保育教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