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議員收恐嚇5000警衞軍留守華府 彈劾特朗普條款交參院

發佈時間: 2021/01/26

美國眾議院周一向參議院提交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參議院最快下月8日展開聆訊,部分國會議員收到死亡恐嚇,5,000名國民警衞軍會留守華盛頓至3月中,防範審訊期間再爆暴力衝突。

民主黨在國會山莊暴亂後對特朗普發起第二次彈劾,指控他煽動叛亂,並計劃引用憲法第14條修正案禁止他未來再參選總統。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當地周一黃昏向參院提交彈劾特朗普的條款,參院最快下月8日開始審訊。眾議院早前獲10名共和黨人倒戈,通過彈劾議案,若要在參院通過把特朗普定罪,最少要有17名共和黨人倒戈。

惟共和黨內部分歧愈來愈大,參議員科頓此前認為參院無憲法權力在特朗普卸任後定他罪,現時愈來愈多黨友有同感,相信許多美國人都覺得參院花時間試圖定罪及罷免一名卸任總統是奇怪的事。不過,仍有部分共和黨參議員同意彈劾,羅姆尼認為外界所見的就是特朗普煽動叛亂,是可彈劾的罪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強調聆訊會公平進行,認為只有真正問責特朗普才能治癒國家傷痛。

美媒指部分國會議員收到來自網上和通訊群組的死亡恐嚇,聲稱會在他們出入國會山莊時襲擊和殺害他們,執法部門正調查事件。報道指因應收到恐嚇信息,加上擔心參議院進行彈劾聆訊時或會再有特朗普的支持者聚集,國會警察局和其他執法部門都要求國民警衞軍繼續留守華盛頓,7,000名國民警衞軍會繼續駐守到下月初,至3月時進一步減少至5,000人,駐軍安排會持續至3月中。

拜登禁高危區旅客入境

另外,美國公共衞生官員指,總統拜登將頒令禁止近期曾到南非的非美國公民入境,以防當地變種病毒傳入;他亦會在星期一改變特朗普卸任前的做法,恢復禁止巴西、英國、愛爾蘭及另外26個歐洲國家的非美國人入境。疾控中心主任瓦倫斯基會簽署命令,要求所有人乘搭交通工具都要戴口罩;周二起要求2歲以上的國際旅客,需持有3日內的檢測陰性報告,或感染後已康復的證明才能入境。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