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男人在失業時最需要……

發佈時間: 2021/01/26

男人在失業時最需要……

這陣子身邊姊妹熱烘烘談論的,就是身邊的男人如果失業了該怎辦?

「我會很慌,不知道日後生活費怎辦?」「我盡量叫自己不要提他找工作,但內心難免憂慮!」

通常我們家的男人都是穩穩定定,每天上班下班,但忽然之間可以甚麼都沒有了,因公司撑不下去而要被迫離開。面對這些事情,我們要有某種心理準備。

這種情況可能嗎?如果真的發生,太太的角色很重要。夫妻本是同林鳥,如今大難臨頭真的要各自飛嗎?絕對不行!因為最親近他的就是太太,在他最需要扶持鼓勵時,絕對不能置諸不顧。作為太太,可以做或不做的事情,起碼有這幾樣吧!

伴他同行。這時候他需要安靜思考未來去路,讓他好好去想,不要囉唆。這不是說不可以提問,但要適切,如:「不如找老李看看,他好像失業後找到新工!」那種老媽口吻的責難︰「一早跟你說有這樣的一天啦!」切忌出口。

正面解讀。每個失業男人總有被解僱的緣由。作為旁觀者的我們,可以怎樣解讀︰「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想想人生下半場怎樣走!」「這是公司經濟出了問題,跟你能力無關。」「放心,家用可省些,支持你!」等等,都是很給力的支持。

好好休息,培養感情。有些姊妹告訴我,在疫情與失業期間,她們會訂下一些運動行山時間,跟老公出外親親大自然,感覺重燃過往的戀愛感覺。

善用人際網絡。這是最難一關,因男人愛面子,不想把失業現況公諸好友,太太可檢視自己的人脈圈子,跟一些信得過的好友分享,說不定能找到一個讓丈夫可以重新出發的機會。

家庭溫暖。外面就算多大風雨,但家中溫暖就是對失業男人的很大支持。煮些他愛吃的、跟他看勵志電影,都是表達支持的方式。

當人在低谷時,只要家人願意拉他一把,就會給他力量繼續前行,千萬別忽視這種同行同伴的支援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