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疫苗賽跑記

發佈時間: 2021/01/26

疫苗賽跑記

最近各國開始大規模注射疫苗,全球首位接種疫苗的人,是去年12月一位91歲的英國婆婆。她使用的疫苗,是利用一種嶄新mRNA原理研發,地球兩個角落分別有兩家公司想到這種方法,以「賽跑式」速度研發,到底競爭有多激烈?

「賽跑」在去年1月展開。美國Moderna的創辦人發現中國有一種新病毒,討論到疫苗的可行性,由於公司一向專注研究mRNA(信使核糖核酸),於是他們馬上利用現有技術,於2天內完成RNA排序,41天後便完成第一輪測試的疫苗,並展開研發。

同樣在去年1月,德國BioNTech的創辦人發現中國流傳新病毒的消息,馬上回實驗室展開mRNA研究,在3月聯絡了藥廠合作,並捷足先登,於11月通過了最後階段測試,成功研發出全球第一款疫苗。

哪一位科學家先想到這個意念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快而準,方能贏得「世界第一」的光榮。這次疫苗賽跑,除了日以繼夜的研究,還要經過3輪測試,通過所有醫學、法律等關卡,找到大量生產的模式,並且安全使用,方能宣稱成功。最後,德國公司BioNTech成為「第一」,名利雙收。Moderna只能排在後面,但研發出更佳的保存方法,不必儲存在-70度低溫。科學家的競賽,是幕前看不到的驚心動魄。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