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運亂 凍肉水果遲來恐加價 料持續至3月 麥當勞薯餅花生粒短缺

發佈時間: 2021/01/26

受全球疫情影響,近月歐美港口大擠塞,物流業坦言「船期亂、運費貴」,影響凍肉、水果等入口貨供港,料將持續至3月。其中,來自美國的麥當勞脆薯餅及雪糕新地的花生配料,亦因美國船期影響供應,預料會持續一段時間供應緊張或缺貨。有零售商及廠商指,近2周的美國凍肉、蘋果及橙來貨「遲大到」,供應商已預告來貨價或升近20%,料市民農曆新年或要捱貴肉及水果。

有網民近日發現,麥當勞超值早晨套餐的脆薯餅、新地雪糕的花生配料缺貨,顧客需轉食粒粒粟米杯,以及被迫「走花生」。麥當勞解釋,受疫情影響,全球航運受阻延,來自美國的脆薯餅,近日因船期影響而供應緊張,暫無缺貨;而早前缺貨的花生配料,已於本周恢復供應,但預料此情況在未來一段時間仍會持續。本報記者昨在香港仔及鰂魚涌分店購買雪糕新地時,職員仍表示︰「未有花生」。

歐美港口大擠塞 運費升15倍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表示,早於去年11月起,因疫情關係,部分港口人手短缺,甚至暫停收貨或關閉,歐美港口出現大擠塞,「30幾隻船在美國最大港口排緊隊入去,無辦法卸貨,連出口商都出唔到口(去亞洲)」,加上貨櫃生產綫停頓1年,沒製造新櫃,在貨櫃短缺下,每個貨櫃的運費由以往的1,000美元升價10至15倍至逾1萬美元,並衍生各種附加費用,如堆船期、留位費等,部分買家甚至要求出口商停止發貨,「運到亞洲已無利可圖」,致貨物運輸嚴重延誤,估計會維持至3月。

大角咀榮發凍肉老闆潘先生稱,近2周供應商反映指,因美國船期混亂,急凍及冰鮮凍肉貨運均受影響,將延遲供貨,更預告來貨會加價,「供應商話農曆新年前會有批大貨,但擔心不夠分(分配予不同零售商)」,若來貨價升逾20%,或需轉嫁消費者,「部分凍肉每磅可能要加價8至10元」,料對生意有影響。

等新奇士橙逾月 仍音訊全無

九龍城永富食品負責人陳錦輝說,1個月前預定了一批美國新奇士橙,至今音訊全無,坦言過往最多延誤1至2日,現時或延長至10日以上,且來貨價升達15%至20%,每個美國新奇士橙零售價已由7元加價至10元。

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則指,過去1年入口貨船期均受疫情影響,包括港口人手不足、貨量問題及一旦有人確診須關閉等,供港時間變得不穩定,且運輸成本上漲,農曆新年的入口食品的來貨價或增約10%,但強調本港供應商有足夠存貨,市民毋須擔心。

飲食界儲定貨 或尋他國貨源

叙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過去1年因疫情關係,食材來貨價波幅大,近來有供應商反映歐美船期混亂,且運費增,加上因疫情影響養殖場及種植產量大減,其集團亦已準備足夠3個月供應的貨量,認為若情況持續一段長時間,未來業界需尋找來自不同國家的貨源。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因全球疫情嚴峻,尤其歐美船期嚴重延誤,最長可達3個月,加上農作物及工廠生產量大減,估計未來業界或需改入口國貨,來貨價亦較便宜,但其他不可取代的日、韓等食品,因來貨價上漲,消費者則需捱貴貨。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