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加劇不平等 樂施會:貧窮人口復元需10年

發佈時間: 2021/01/26

環球疫情持續,樂施會昨發表名為「不平等病毒」(The inequality virus)報告指出,疫情造成不平等加劇,全球最富有的1,000人,僅在9個月內已收回疫情期間的全部損失。反觀最貧窮的人口,復元時間可能長達逾10年。

樂施會指,疫情對窮人的傷害遠遠大於富人,對婦女、非洲裔人、土著人民及被邊緣化及受壓迫的社區影響尤其嚴重。幾乎每個國家都可能看到不平等加劇,是有紀錄以來首次。該會估計,32個全球企業去年超額利潤的稅款可達到1,040億美元。當中大部分利潤在疫情期間獲得,足以支付所有勞工的失業救濟,也可幫助中低收入國家所有兒童和老人。

樂施會執行長布契爾說︰「極度不平等並非無法避免,而是一個政策選擇問題。」國際樂施會籲各國政府將對抗不平等列為經濟復甦計劃的核心,包括取消發展中國家債務,及制定更公平的稅收政策,建立一個更為人本的經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