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成體育總會 已設反性騷擾政策守則

發佈時間: 2021/01/26

2017年本港體育界爆出「#MeToo」性騷擾指控,引起外界關注。平機會昨公布研究,指截至去年10月,全港79間體育總會中,有9成已設立反性騷擾政策或行為守則,並上載至網頁供公眾查閱,較2014年的不足3成大增。平機會認為情況令人鼓舞,但仍有進步空間。

平機會於去年5至10月,瀏覽全港79間體育總會的網頁,了解它們有否設立反性騷擾政策或行為守則,並公開文件供公眾查閱。結果發現,有71間體育總會設有反性騷擾政策或行為守則,包括全數60間受資助體育總會。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認為,是次研究數字較2014年僅20間大增,令人鼓舞,但仍有進步空間。

部分總會政策 忽略必要元素

平機會總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林潔儀稱,數字提升或與康文署將制定及公開反性騷擾政策或行為守則,列作資助體育總會條件之一有關。她指,制定政策僅是反性騷擾的第一步,受害人不敢投訴等困境,仍有待解決。

此外,平機會根據性騷擾受害人意見,制定11項有效反性騷擾政策必要元素,並於是次研究中作檢視,發現不足4成半有制定反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能具備全數11項要素,另有約3成體育總會忽略「預防性騷擾措施」、「列明處理性騷擾人員及聯絡方法」及「不會因真誠投訴而受處分」等指標。平機會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盧定宇稱,運動員遇性騷擾時,或因此難即時求助。

逾5成半要求 查僱員性罪行紀錄

研究又發現,逾5成半體育總會有要求準僱員及教練接受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較2014年不足2成大幅增加。林潔儀指,部分性騷擾行為未必以性罪行入罪,而是以遊蕩、不誠實使用電腦等起訴,期待政府對此作改革;又建議體育總會委任指定人員作性別課題聯絡人,確保反性騷擾政策妥善實施。

平機會昨起設立反性騷擾熱綫2106 2222,為性騷擾受害人提供輔導,及為公眾、僱傭雙方等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熱綫逢周一至五服務,公眾假期除外。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