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逾4成受訪者 料今年樓價平穩

發佈時間: 2021/01/26

逾4成受訪者 料今年樓價平穩

花旗銀行於2020年第四季,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市民置業意向的影響作調查。根據調查結果,認為現時屬好/極好置業時機的受訪者佔8%,人數比2020年首三季輕微回落,但仍比疫情前8年來的數字為高。17%受訪者表示有興趣置業,比例與上季持平,可見在第三波和第四波疫情中,市民的置業意慾相若。而按調查結果作推算,第四季有約32.5萬人於去年11月內有參觀樓盤,數字雖比第三季數字近40萬人有所回落,但人數比2019年同期仍高出3成半,反映在第四波疫情中,仍有不少市民抱持置業興趣,並且付諸行動搜羅合適樓盤。

於第四波疫情打擊下,逾4成市民認為未來1年樓價維持平穩,而整體看淡樓市的受訪者比例,亦由上季的43%下跌至今季的36%,反映出受訪者對樓價恢復信心。經歷較早前疫情周期性的變化,市民面對第四波疫情表現得從容淡定,未因疫情衝擊而對樓市失去信心。

總括而言,2020年第四季市民置業意向整體氣氛與上季相若。而比較2020年全年市民置業意向,認為是置業好時機的受訪者比例,比疫情前持續處於較高水平,置業意慾亦未有受到明顯打擊,更見有為數不少的市民參觀樓盤。過去1年以來,市民逐漸適應疫情的周期性變化,對樓價的展望亦漸趨平穩。隨着2021年經濟復甦可期,累積的置業需求有望釋放。花旗銀行建議有意置業的市民全面評估個人的財務狀況,選擇最能切合個人所需的按揭計劃。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