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林鄭:日後封區強檢或「打散」 範圍縮細至僅封1條街

發佈時間: 2021/01/26

上周政府首次在佐敦實施封區強檢行動,最終有7,000人接受檢測,找出13個隱性個案。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相信日後會再有封區強檢行動,更會「突襲式」進行,不會事前透露時間和位置,並會更聚焦,「將封區範圍縮細,只做一條街或數幢相連樓宇,或針對有個案的大廈」,以「打散」方式進行,亦希望進一步壓縮封區時間。

梁子超:封區與普通強檢成效一樣 , 分析未能發揮作用原因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並透露,現時除佐敦及深水埗列作指定高風險區域外,預告會有多幾個地方納入高風險區域,區內的大廈出現1宗不明源頭個案後,便會要求全幢大廈居民作强檢,稍後會公布:

「即這個指定區域只有1個案、即1座樓有1個案,這座樓就要進行強制檢測;同時在這區指定區域裏,如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只要1個樣本呈陽性,樣本涵蓋的大廈亦要強制檢測。」

她稱,部分確診者早前已完成強檢是呈陰性,說明病毒潛伏期相當長,早前檢測陰性不代表數天後不會變為陽性,加上可能有人員流動下感染,有需要時會做第2次強檢。

許樹昌稱若強檢參與率高 未必需封區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在佐敦封區前10天,已提出要配合居家令,當時政府擔心部分單位或已受污染,且強檢參與率高,認為未必適合實施居家令,但隨後數日區內確診個案增多,污水監察結果持續不正常,最終決定封區,認為封鎖範圍內的0.17%陽性比率不算低。他又指,油麻地果欄一帶,近日有20多幢大廈、共錄得70多宗確診,政府一定會要求相關居民強檢,如參與率超過90%,或可找出大部份隱形傳播鏈,未必需要封區。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稱,在剛過去的周日,在佐敦找出13名確診患者後有作出檢視,在確診個案的大廈進行的污水檢測與結果全部脗合,證明做法準確度高。他說,由渠務署、環保署及港大合作,在不同大廈進行污水監測工作後,證明有效協助找出新型肺炎隱形患者,現每日可處理20個採樣點,當發現污水檢測呈陽性便可考慮發強制檢測令。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