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林鄭指已向中央要求供國藥疫苗 專家:需視乎第3期臨床報告

發佈時間: 2021/01/26

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首批100萬劑料於下月底抵港,預計可供50萬人接種;至於牛津及阿斯利康研發的疫苗則要6月始能供港。被問到是否已向中央爭取引入「國藥」疫苗來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已正式向中央提出要求,希望向香港提供國藥疫苗,強調有關疫苗同樣須受到核准疫苗使用的法律框架。

衞生署委員會擬共識2款新冠疫苗 , 同款產品須打2劑 , 長者優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指,去年11月訪京時曾向中央提出,如有需要時會請求中央,分配內地研發及製造的疫苗供應香港,她在約8至10日前已認為有需要向國家提出要求。

市民打疫苗後要紀錄副作用反應 助醫護跟進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指,委員會有不同專家審視疫苗的不良反應報告,根據病人的病歷、過敏反應等不同背景,確立副作用是否與疫苗有關,一些影響神經系統的嚴重副作用如面癱等,會參考外國情況再跟進。他又指,市民接種疫苗後,要寫日誌紀錄副作用反應,讓醫護人員跟進,如需入院,醫護會快速報告,每隔幾天或一星期,會將報告交予專家委員會。

至於追蹤方面,孔稱,一般非常嚴重反應會在15分鐘內發生,其餘反應會在7至28天出現,他重申接種後4星期是最關鍵,至於BioNTech疫苗屬較新產品,故會留意約1年時間。對於應否引入國藥或科興疫苗,他指最重要是視乎藥廠的第3期臨床報告。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留意到有意見希望政府引入國藥新冠疫苗,認為多1款疫苗是好事,但國藥疫苗的第3期臨床數據未發表,若要供港亦需按世衞標準審批。對於有多款新冠疫苗的第3期臨床數據仍未公開,何認為研發疫苗地方的疫情及接種優先不同,或未有太着重文字性報告,令臨床數據報告遲公開。他又認為本港與內地聯防聯控,相信當局可接觸內地單位,提早取得疫苗數據,加快審批進度。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