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習近平籲踐行多邊主義 白宮強調拜登不會改變對華戰略

發佈時間: 2021/01/26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以視像方式,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致辭,呼籲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美國白宮發言人帕薩基回應有關言論指,不會改變總統拜登對華的戰略方針。

{{hket:inline-image name="mdf05845.jpg"}}{{/hket:inline-image}}

拜登籲同理念國家聯手抗衡中國 , 批國防部拖延交接令美面臨風險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帕薩基稱,中國過去幾年在國內問題上變得更加專制,國際上亦愈見獨斷,北京正挑戰全球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美國會耐心以戰略性應對。她又透露,白宮未來數星期會與國會兩黨議員,及國際盟友商討有關議題。

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表示,美國及中國經濟相互依賴,不可能脫鉤,強調美國不是中國敵人,雙方要避免中美技術冷戰,否則中美成為孤島,對任何一方都不利。

「中美雙方或要先達成一個協議,才能逐步減關稅,但不可以用槍指住對方要求同意,雙方要重啟對話機制,回到談判桌上。」
 

4名港人獲德國政治庇護

另外,德國國會就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舉行公聽會,德國外交部亞太司長席格孟特表示,德國已多次向中方提及香港人權問題,又透露歐盟正考慮實施制裁。席格孟特指,德國已放寬香港人的居留規定,要求各地相關部門在港人申請延長簽證時給予方便,又透露至今有4名港人在德國獲得政治庇護。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