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苗將至現隱憂 恐歐盟限制出口 復星指增產滿足本港 林鄭求助中央供國藥貨

發佈時間: 2021/01/27

歐美疫苗供應緊張,而本港訂購的科興疫苗亦遲遲未有數據。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稱,擔心歐盟限制疫苗出口,影響本港供應,建議政府隔日跟進供應情況;而復星及BioNTech則指會提高產量,並一定會滿足香港需求。特首林鄭月娥昨稱,約8至10日前已向中央要求提供國藥疫苗。

輝瑞及AstraZeneca早前分別表示,疫苗因生產問題,在歐洲供應會減少。港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稱,擔心歐盟疫苗供應緊張會導致限制出口,直言「如果歐盟要勒住唔畀出口這麼多,或歐洲一下子唔賣給我們,就會令香港失預算。」

梁卓偉促政府 隔日跟進供應

他稱,未知港府採購協議合約內容,惟相信有列明如涉國家行為或緊急情況,合約可失去法律效力,建議港府「睇緊啲、追緊啲」,最好隔日就向疫苗供應商查詢。

本港訂購的3款疫苗中,與輝瑞疫苗同款、由復星及BioNTech合作研發的「復必泰」疫苗已獲准在港使用。BioNTech首席策略官Ryan Richardson昨稱,公司今年疫苗產量已由13億劑增至20億劑,會繼續提產以應付全球包括香港的需求。復星醫藥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以芳則稱,一定會滿足香港需要。復星昨又披露,去年8月27日已向港澳地區簽訂提供1,000萬劑疫苗合作意向,至上月11日港府正式宣布採購最多750萬劑。

對挪威出現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BioNTech稱,至目前為止的所有報告均顯示與疫苗接種沒直接關係,又稱已測試約20種病毒株,包括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同樣顯示出良好抗體中和反應。

科興疫苗因未有足夠數據,建制派連日來要求港府爭取內地國藥疫苗。另一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晨稱,國藥疫苗同樣未有臨床數據,未聞政府會採購。但林鄭月娥在行會前表示,「復必泰」料要下月底才抵港,牛津及阿斯利康則已預告不會太早供應,本應最早供港的科興卻欠數據,故在最少8至10天前已認為有需要向內地求助取得國藥疫苗,但強調同樣要受法律框架規管。

接種人士 要記錄副作用反應

疫苗以史無前例速度開發,不少人都擔心安全性及副作用。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昨稱,委員會有不同專科的專家,會留意接種者會否有嚴重不良反應,特別是面癱、影響神經系統或嚴重敏感,甚至死亡個案,並審視與疫苗是否有直接關係。他稱,當局會要求接種者寫日記記錄情況,並提供熱綫等方式,供他們在嚴重不適或神經系統有問題時求醫,有關個案會交2個專家委員會審視。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